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2019同济大学国际建造节开赛,近300名中外学子创意演绎“庭院深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6-10  浏览: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北宋文学家欧阳修的这首千古佳句,寄托了历代传统文人对于建筑与庭院的无尽想象。生活在现代都市文明之中,未来建筑师血液中是否还保留着东方美学的文化基因?中外大学生又将如何演绎“庭院深深”?2019同济大学国际建造节给出答案。

6月8日,同济校园里一派热闹的建造场景。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B楼、C楼、D楼前的广场区域,近300名中外大学生在这里忙忙碌碌。本次国际建造节吸引了13支来自美洲、欧洲、大洋洲及亚洲建筑院校的学生代表队、19 个国内建筑院校一年级学生代表队以及包括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创意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和浙江学院的 16 个一年级学生代表队,他们将总共设计建造 48 栋塑料中空板建筑。

本次建造节的主题取材于欧阳修的《蝶恋花》,将其作为创意之源,鼓励同学们展开想象,重点突出庭院在空间序列中的要求和人在空间里的层级体验。建造节组委会执行主任、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建龙介绍,与往年相比,本届主题弱化了房屋的造型感,更加突出人在建筑中的体验感,要求“空间本身能够达到‘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意境。”“目的是把中国传统空间的塑造方式和文化元素纳入到一年级学生的建筑思维之中。”

记者在建造现场看到,一张张长1.5米、宽1.5米的塑料中空板被队员们裁剪成自己需要的形状,方形、圆形、三角形,有的像翎毛一样被插在一起,有的看上去像架子鼓被叠在一起,还有的中空板被直接打弯后订在一起,有的被锯成长条编织成篮子……今年组委会还给每个队发放了两张红色塑料板,鲜亮的红色被巧妙地安装在清透的白色房屋里,为同学们的创意增色不少。“这个钉子要打牢,灯光要透出来。”“你先固定两边,再固定中间。”头顶艳阳,同学们一个个既创意迭出,又分工协作、有条不紊。

“了解材料的物理性能,从而巧妙利用;既有创意又保持结构稳定,同时兼具美学品质是我们评价标准。”本次建造节评委团联席主席主席、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主任蔡永洁教授介绍,建造节的目的就是通过1:1的建造实践让同学们对材料性能、建造方式和空间里真实活动的体验,把握建筑空间的真实意义,形成对建筑设计应有的态度,并把握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当天傍晚,经过8个小时的连续作业,48座形态各异的白色创意屋在大学生们的手中逐渐成型:菱形的碎楞板组合成牢固的基座,红色的中空板在柔和的灯光下若隐若现,内部垂下的长条板随着人的步入左摇右荡,那是中央美院的作品“风帘翠幕”;远看像一只千纸鹤,近看发现是用折纸的手法生成建筑顶部与中庭,这是我校建筑与城规学院建筑5班的“恋庭”;如同一把把打开的扇子,被不同角度地旋转和拉伸,扭曲折叠后产生内外空间,这是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的“扇语庭幽” ……同学们用创意营造出一个个“庭院深深”的意象。

一年一度的同济大学建造节不仅是中外学生的建造实践嘉年华,也吸引大批市民前来现场观赏。小朋友们欢快地“穿梭”其中,拍打、抚摸,蹦来跳去,他们自发汇聚在最喜欢的“房屋”里嬉戏、打闹;市民们也会聚在一起为众多奇思妙想的创意叫好,拍照留念。

经过评委团评选,本次竞赛共产生了 27 个获奖参赛队,包括一等奖 3 名、二等 奖 6 名、三等奖 9 名及优胜奖 9 名。其中获得一等奖的三个参赛队分别来自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大学、湖南大学、奥地利格拉兹工业大学。我校代表队获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

本届建造节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指导,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主办,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赞助。据悉,此次一等奖获奖作品及模型还将进驻建筑模型博物馆进行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同济大学木构建造竞赛也在当天举行,来自我校、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的13支队伍参赛,为上海乡村社区建造13座主题廊亭,为乡村振兴贡献专业智慧。(李涵/文  周游/摄)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