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将“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为祖国绽放

沪上高校千名大学生齐聚同济上“毕业大课”

来源:党委学工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06-04  浏览:

六月的校园繁花似锦,又一批学子即将扬帆远航。6月4日下午,上海市60多所高校2000余名大学毕业生代表齐聚我校大礼堂,共同聆听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大课”。站上大课讲台的,有政府部门领导、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生态自然保护区20年守护者汤臣栋;有教书育人楷模、乡村振兴战略黄岩模式开拓者和实践者杨贵庆;有行业精英,走在互联网尖端、科技创新成就创业梦想的我校校友季昕华。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我校承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我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党委副书记徐建平,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分管领导闵辉等出席活动。虞丽娟、方守恩分别讲话,闵辉主持大课。

虞丽娟在讲话中指出,六月是毕业季,正值全国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时期,同学们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在追梦与圆梦中实现精彩人生。人生是一场“接力跑”,职业就是赛道,在这个过程中要用理想指引自己前进的方向,坚持心中信仰,坚守道德底线;要用学习夯实成长的道路,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用奋斗筑牢人生基石,让奋斗成为青春的底色。

方守恩在讲话指出,大学毕业意味着下一段更崭新而广阔的人生旅途的开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要求,为青年指明了成长的遵循和青春航向。他希望青年坚守理想信念,塑造挺拔的灵魂;要珍惜韶华,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服务社会、奉献国家的拼搏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汤臣栋,大学毕业后20年,一直在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事鸟类生态学研究、栖息地保护管理和生态修复工作。从“护鸟”到“治草”,他和他的团队用20年的坚守和建设铸就了一个“东滩梦”。“布袋教授”杨贵庆,自2012年以来扎根浙江黄岩,实践乡村规划,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同济智慧”和“台州方案”“黄岩样本”。他肩背布袋,手拄竹杖,带领团队用脚步丈量了黄岩县的每个角落。他号召广大青年学子把自己的专业和国家战略相结合,在奋斗中获得幸福感。Ucloud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季昕华身为同济校友,也是中国第一代“黑客”,他先后在华为、腾讯、盛大任职,最后选择创业,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激励学子们,科技成就梦想,科技让社会进步,要善于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实现人生理想。

授课老师分别从人生阅历、专业素养、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用切身感受指引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担当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随后,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毕业生董国威、海洋与地球科学院的毕业生王薇、外国语学院毕业生李思妍、轨道与交通研究院毕业生王卉捷等四位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他们纷纷表示,听了今天的这堂课深受感动,倍感鼓舞,毕业后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绽放出最灿烂的青春。整堂“毕业大课”,台下的学生们听得全神贯注,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

“志存高远,做有抱负的有志青年;实干兴邦,做有担当的有为青年;不忘初心,不负母校培养与国家期许;砥砺前行,勇为行业精英与社会栋梁;仰望星空,誓与祖国共奋斗、同成长;脚踏实地,誓让青春之花为祖国绽放!”在聆听完难忘的一课后,全体毕业生起立,一起紧握右拳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在大礼堂久久回荡。活动的最后,全体师生共同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