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凝心聚力奔一流

学校召开2019年新学期工作会议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3-05  浏览:

凝心聚力奔一流。3月5日下午,学校召开2019年新学期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传达2019年春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并布置2019年学校党委重点工作。校长陈杰传达2019年学校寒假务虚会精神,并部署2019年学校工作。常务副校长伍江主持会议。会议在嘉定校区设立分会场。在校的领导班子成员,学校部分老领导、基层单位领导干部、机关干部、支部书记、民主党派代表、教师代表、直属单位职工代表等参会,这也是学校首次召开扩大范围的开学工作会议。

方守恩作“攻坚克难谋新篇,扬帆起航正当时,以一流党建引领推动一流大学建设”主题报告。他传达了2019年春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暨上海市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我们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关切和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他对2019年学校党委工作作出布置,学校党委要健全完善学校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以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切实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他强调,今年学校党委要着重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好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做好任务分解落实;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陈杰作“遵循办学规律,激发全员活力,凝心聚力建设一流大学——以目标为导向谋发展、以问题为导向促改革”主题报告。他传达了2019年学校寒假务虚会精神。陈杰指出,2018年学校工作成绩显著、亮点纷呈。学校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带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基础研究和基础能力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才培养工作继续走在国内高校前列。陈杰对所有同济人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地感谢。他在报告中阐述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新时代高校面临高等教育的新使命、国家战略的新需求、前沿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新挑战、大学发展的新任务以及社会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同时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面临的挑战不容乐观。如何应对新挑战、新变化,他希望大家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卓越意识。他强调,学校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扎根中国大地,遵循办学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创新发展为引领、以综合改革为抓手,主动顺应大学转型要求,依据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制定的发展方略,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陈杰部署了2019年学校6个方面主要工作,一是创新培养模式,造就面向未来一流人才;二是优化学科布局,协同推进学科内涵发展;三是强化基础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四是激发全员活力,构建一流人事人才体系;五是深化国际合作,有效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六是主动服务师生,建设一流管理保障体系。他还部署了2019年学校4项重点工作,一是以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二是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以“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为抓手,着力提升各项建设任务完成度;四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大科学设施和科学中心建设。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