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言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3-05  浏览:

在近日学校召开的2019年寒假务虚会上,学校提出“要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再次吹响了“人才强校”的号角,发出了动员令。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首当其冲的是要抓紧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这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

人才是一个国家、民族的宝贵财富,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都离不开“人才”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人才也是兴校之本,当今大学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之所以享誉全球,正是因为这些名校拥有世界顶尖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生源。“人才”始终是一流大学的核心和最重要的表征。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人才是决定性因素,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环节。当前,同济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强烈。因此,我们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要在全校大兴“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风气,为大批人才的成长成才和不断涌现创设最适宜的土壤、营造良好的氛围。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一流师资队伍。要坚持党管人才,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引才育才的强烈危机感和紧迫感,推出“动真格、见实效”的举措,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学术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和创新团队,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2019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全力抓好重大任务实施、着力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在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引育结合,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以人事制度改革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的突破口”。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有许多重要工作要开展:学校将以创建全国党建示范高校为契机,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学校将进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将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全力推进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细胞干性与命运编辑前沿科学中心、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努力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做好“双一流”建设的中期评估等工作。这一系列重要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强有力的支撑。

长期以来,学校党委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为人才工作把方向、定政策,全力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学校历届领导都充分认识到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在学校营造了重人才、重学术的良好氛围,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要求相比,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顶尖领军人才数量匮乏,缺乏广泛的学术影响力;青年教师总体竞争力不足,缺少一大批具有发展潜力的拔尖人才;与世界一流大学的科技原始创新能力相比还有差距,冲击世界科学前沿的重大原创成果较少;岗位设置和分类管理不够科学,与学科特色匹配度不高;评价体系和薪酬方式不够完善,教师队伍主体活力不足。总体来说,我们尚未形成与建设一流大学相适应的人事政策体系和人才发展体系,师资队伍建设的瓶颈还需要进一步破解,体制机制亟需进一步健全,形势比较严峻。

今年,学校将全面深化认识人才体制机制改革,遵照“人人成才、分类发展”的原则,以“引高端、汇人才、稳队伍、强学术、重贡献、突特色”为主线,实施岗位分类管理和分类评价,构建以业绩、成果为导向的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和以贡献为导向的薪酬体系,激发全员活力和激情,创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打造一支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为此,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突出“以人为本”,要学科牵引、校院联动,统筹全局、重点推进,制定科学合理的人事人才政策,并精准施策。学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全面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举措,要坚持外引人才和内育人才并重,着力汇聚领军人才,加强教师团队建设;要精心培育人才,重点支持拔尖青年才俊成长进步;要统筹协调,促进各学科教师队伍协同发展;要对教师实施分类管理,加强多模式用人机制建设;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学校的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

科学合理的人事政策,能充分激发全体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良性竞争、优胜劣汰的氛围,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服务。一流大学的建设,必须依靠一流的人事人才政策来保障。我们要按照一流大学建设要求,以制度创新推动人事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是人事人才政策的重要指挥棒。今年学校将对标一流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对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基本业绩要求进行一定的调整。这次调整是在激烈竞争下学校不得不为之的一项举措,也是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风向标。

我们要全面谋划学校的人事人才政策,人事人才政策要为新时代的一流人才培养服务,鼓励更多高水平教师投入课堂教学、投入人才培养;为一流学科的建设服务,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学科平衡发展;为有组织的科学研究服务,打造一支精核心、强外围、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影响力的科研队伍;为学校国际化建设服务,鼓励教师多参与国际学术活动和国际科研合作,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为学校治理现代化服务,激发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热情与干事激情,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我们要不断深化人才发展的机制体制改革,破除一切制约、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优化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干事创业的制度环境。我们要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潜能,让人才的创新创造智慧和活力充分迸发,让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学科领军人才和高水平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在各学科领域竞相涌现,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