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他们都是追梦的同济人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2-25  浏览: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中,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同济学子分别在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和《最强大脑》中出色表现:“四朝元老”陈更在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夺冠,她本科就读于同济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来自医学院的朱彤与陈更同台竞技比试“飞花令”扣人心弦;“最强大脑”中天才选手有四位来自同济大学,这四位最强大脑才华横溢,颜值担当,引得网友惊呼“同济大学盛产帅哥学霸吗”,这条微博直接把同济大学顶到“热搜”……他们或饱读诗书口吐莲花,或才思敏捷过目不忘,荧屏上的他们成为很多年轻学子心中的偶像。

天道酬勤终得冠

从第一季诗词大会开始,一个清丽秀美,读起诗来笑意盈盈的选手走进观众的视线。她第一次登台即一鸣惊人,那种从容不迫又超凡脱俗的气质令观众过目不忘。主持人董卿赞叹她:“你身上有种男子气概!”

陈更本科就读于同济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现在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是位不折不扣的理工科学生。她一直是个很努力的青年,有着自己清晰的定位和人生规划。参加诗词大会,她感受到很多热泪盈眶的瞬间,在古诗词的引线下,很多人生命的热情被点燃,她遇到了很多同类,更找到了自己。当第14次站在诗词大会的舞台上时,她谦逊地说:我是带着参加《吐槽大会》的勇气来到诗词大会的……诗词大会在进步,我也要进步,和它一起成长。”

获得总冠军后,陈更说:“很多诗友因为看到我在诗词大会的样子,也想要来诗词大会;很多小朋友、青少年说因为看到我念诗的样子,发现中国诗词的美好,也开始念诗。我觉得,为了传播中国古典诗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喜欢古诗词的人一定喜欢阅读。她说阅读是自己给自己筑起的一个心灵安乐窝。读书是自我疗愈的方式。走红之后,她仍然坚定而执着:如果你确定了喜欢做的事,想要成为的人,你就去努力,如果还没有,就全力以赴做好当下手里的事。

多才多艺医学硕士朱彤

本季诗词大会上,一对姐妹花朱丹朱彤的出场令观众大赞为“女版苏轼苏辙”,姐姐朱彤更是在个人追逐赛中胜出,在攻擂资格赛上更是与陈更你来我往,上演了一幕“神仙姐姐打架”的好戏。

这位智慧与美貌并存的“神仙姐姐”出自我校医学院,是2016级基础医学生物医学工程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从金庸小说中接触到古诗词,并且热爱至今,这个路数有点不同寻常,她说自己做了三年诗词大会的忠实观众,到了第四季自己就去了现场,说来云淡风轻,实则实力非凡。

大家都知道医学院学生学业压力重,哪里有什么闲情逸趣去吟诗诵词。可是朱彤说自己的实验桌上始终有一本《宋词三百首》,实验闲暇时就会翻看,读诗时每一首都会弄清楚意思并了解背景知识,遇到喜欢的诗词就会把它背下来,诗词是她快乐和休息的一种方式。

在攻擂赛中,看“神仙姐姐”打架让人心惊动魄又美不胜收:陈更起“燕子来时新社”,朱彤对“舍南舍北皆春水”;陈更说“水光潋滟晴方好”,朱彤对“好雨知时节”;陈更说“结庐在人境”,朱彤对“竟无语凝噎”。从容如陈更,也会被“噎”住,张了张口,没有继续。

高颜值学霸张艺帅

《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自开播以来就备受关注,里面的一个个“天才”似乎都在无声地督促我们进步。在新一季刚刚开播的《最强大脑》中,来自同济的张艺帅拿了“数字谜盘”的第一名。灯光冷炫的舞台现场,100名选手在数字迷盘上指尖如飞,现场只听到咔嚓咔嚓的点击声。作为最强大脑的统考项目,数字迷盘考量选手的推理能力、反应能力以及在舞台的高压下心理素质,张艺帅仅用时2242拿到第一。

张艺帅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乡规划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多才多艺的他曾任哈工大交响乐团单簧管首席。他被保送至同济大学读研,后留校继续读博。研究生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等荣誉称号,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并发表论文。他是学院的党支部书记,工作认真负责,爱好广泛,多次主持学院大型晚会,曾获同声唱响研究生歌手大赛冠军(组合)及两次同研杯篮球赛冠军,也是同济大学篮球队的主力成员。

他说,人生有很多可能性,放手去做,笃定前行,轰轰烈烈,不负青春。

大一入学当学霸

就读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的本科一年级、18岁的侯仕程,毕业于江西省新干中学。曾获2017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全国数学竞赛二等奖、希望杯铜牌、物理省级二等奖、数学省级三等奖,妥妥的学霸。同样18岁的“题海海王”孙浩天,就读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大一,13岁就荣获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毕业于长春吉大附中,在第一学期就取得大学英语免修免试资格,有文艺天赋的他,曾担任各种晚会主持人。他还是体育健将,曾获学院“明成杯”足球赛冠军,“明成杯”排球赛季军。孙浩天第五十名成绩通过了最强大脑第六季的三轮全国海选,成为最强大脑第六季全国百强选手。

专利达人段超

25岁的段超是同济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联培在读博士,拥有12项国家专利,21岁从武汉大学保送至同济大学读博,多次获同济大学奖学金,并获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除了学习,他还是名文艺青年。他多次担任校庆晚会、迎新晚会等大型活动主持人,参加CCTV6《电影新青年》益智比赛获全国亚军;参加《一站到底》获得冠军;参与科教节目《奇迹时刻》担任科技解说;也曾作为全球青年代表参与CCTV1《开讲啦》,与各界名流交流切磋,是校园里的风云人物。踏实做事,安心做人,他说这是他触摸到的同济脉搏,希望自己也是很“同济”。

这群追梦的同济人,用自己的努力和奋斗重新书写了青春偶像的定义,不负最美的年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