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团队提出我国神经科学发展中伦理问题并深入探索应对策略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19-02-12  浏览:

神经科学与技术近年来在我国及全世界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神经科学技术创新每分每秒都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格局与思维认知方式。这样巨大的改变与革新产生了,并将持续产生一系列伦理、社会及法律相关问题。能否及时发现并合理高效地处理这些问题是保障我国脑科学健康发展、确保神经科学技术负责任创新、最终促进人类健康与福祉的必要条件。

2月6日,《神经元》(Neuron)杂志在线发表了同济大学课题组题为《中国脑科学技术与神经伦理的责任性和可持续性》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分析了我国脑科学技术发展中存在的社会伦理问题,并从我国传统文化及民族特色角度出发提出了应对策略。

该论文通讯作者是同济大学医学院郑加麟教授和同济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论文第一作者为同济大学医学院助理研究员王奕,共同作者包括复旦大学尹洁教授、王国豫教授,科技部生物发展中心李萍萍、李苏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国强教授,同济大学夏骁寰,以及同济大学宋建人教授。

裴钢院士表示:“我们多个脑计划专家和伦理学家共同商讨,集思广益,希望从我国传统文化与国家民族特色出发提出神经科学研究及技术发展中伦理问题的解决之道,推动我国脑科学技术发展应用,促进人民健康。”

郑加麟教授表示:“我2016年选择辞去美国UNMC副校长职位,回国在同济大学全职任教,就是希望脚踏实地做事,将我国的基础与临床医学进一步推向国际化,让国际同仁更好地认识、了解中国科学与文化。神经伦理问题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部分,需要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合理、有效解决。”

论文展现了我国科学界对神经伦理问题的重视,以及对遵守国际准则、参与国际合作的重视。我国科学家及伦理学家将继续以开放创新的心态参与到国际规则讨论和制定之中。

论文提出我国目前神经科学技术发展面临的主要社会伦理问题包括历史上对独立人格(包括个人隐私、自主性等)重视不足、神经组织器官样本库建立困难,以及社会大众对脑疾病患者存在歧视等。论文提出我国在面对社会伦理问题时应坚持遵守国际伦理准则,积极参与国际伦理规则制定,以坦诚公开的方式与国际同仁交流经验;另一方面,应大力开展面向公众的神经伦理教育科普工作,借助移动网络新媒体向公众推广相关事实及知识,增强公众对神经科学技术发展现状的理解,避免虚假宣传,增加社会对脑疾患与精神疾患的接纳度,减少社会歧视,促进人民健康及社会可持续性和谐发展。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费支持。

论文原文地址:
https://www.cell.com/neuron/fulltext/S0896-6273(19)30050-9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