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科研管理部   时间:2019-01-23  浏览:

1月18日,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中法中心C401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时龄院士主持会议,校长陈杰出席,校办、发展规划部、研究生院、学科办、科研管理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工程与产业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文科办等部门列席。

郑时龄院士代表校学术委员会汇报了换届的申请建议。结合2018年校学术委员会对校内各学科建设规划的评审工作,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国强、诸大建、孙周兴、顾牡分别汇报了工科、文科、理科和医学生命学科等四个版块一流学科建设的建议和思考。会议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从明确学科发展目标和定位、凝练学科方向和特色、重视学科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促进学科交叉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讨论和建议。

会议经过审议,通过《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及学科专业委员会换届方案》《同济大学交叉学科学位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原则通过《同济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

陈杰在发言中表示,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学术事务的最高咨询与评定机构,衷心感谢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校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他就学校近期的一些工作思路向学术委员会作了汇报:学科建设方面,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突出工科优势,强化同济特色,加强基础理科,建设精品文科,鼓励交叉融合,特别是加强理工交叉、医工结合、医理交融、文科与优势学科交叉等;人才培养方面,要淡化专业,进行强基础,宽口径的培养,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联动的改革,推动优势学科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师资队伍方面,以人事制度改革作为改革突破口,修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条件,构建以成果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激励机制,实施准聘、预聘和长聘制度;科学研究方面,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鼓励创新和交叉,要重视和善于从工程中提炼出科学问题进行研究,凝练学校未来10-15年“若干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问题”,实施科研的全链条管理,重点建设好“海底观测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细胞干性与命运编辑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和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等三大平台建设;国际学术影响力方面,要争取“国际会议上有声音、国际期刊有论文、国际组织有任职、国际科研有地位、国际获奖有名次”。

(相关视频新闻链接: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48/68616.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