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2019新年贺词:同心砥砺新时代,继往开来新征程!

党委书记 方守恩 校长 陈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12-31  浏览:

元辰芳华,白雪飞花。值此佳节,我们谨代表同济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打下了重要基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确立了“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愿景。这是同济大学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发展蓝图,极大振奋了全体师生的精神,坚定了全体同济人向美好未来奋勇前进的信心和决心。

路遥山高,源远流长。在过去的一年,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继续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学校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设立新生院,加大本科生招生和宽口径培养力度,全面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入选全国首批十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和教育部十所“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获批成为全国20家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之一。学校“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获得高度评价。土木工程学科软科排名继续保持全球第一,设计学学科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亚洲第一。新增“管理科学与工程”“干细胞”等上海市高峰学科,增列4个博士点,新增“智能建造”等7个新工科专业。10个工科专业进入了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同济学子在科技竞赛、创新创业、文明文化等各个领域屡获殊荣,在亚运会赛场上为国争光!

峥嵘岁月犹存忆,今朝更胜斥方遒。在过去的一年,学校在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成绩卓著。郑时龄院士获“上海市教育功臣”荣誉称号;李国强教授当选比利时皇家科学与艺术学院外籍院士;陈杰院士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并当选IEEE Fellow;薛松涛教授当选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葛耀君教授当选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主席;李国强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在过去的一年,科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数和获批数位列全国高校第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项目数并列全国高校第三,获批经费位列全国高校第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海底科学观测系统”获批建设。细胞干性与命运编辑科学中心入选首批教育部珠峰计划的七个前沿科学中心。“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揭牌成立,服务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戈宝学教授团队发表《Nature》论文,为开发新型抗肿瘤药提供新思路。左为教授团队实现全球首例人类自体肺干细胞移植再生。“南海深部计划”进入“冲刺”阶段。打造校地合作“升级版”,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提供智力支持,成立雄安未来城市研究院和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杨浦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年产值突破400亿元。同济智慧全过程全方位服务港珠澳大桥建设。室内定位导航技术服务进博会。扶贫工作全面完成预定目标,“规划引领,绘就美丽乡村新蓝图”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步伐丈四海,世界若比邻。在过去的一年,国际交流合作之路渐深渐宽、行稳致远,走出一片灿烂的天空。学校充分发挥大学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使命与担当,进一步深化与世界多个国家的数十所知名高校的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大学国际化水平继续位居国内高校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也是一场接力跑。过去的业绩是前人创造的,未来的成就要靠今天的同济人来创造。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做善成,追求卓越,努力向党和国家、向全体师生校友交出满意答卷,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全国人民幸福安康!祝全体同济人新年快乐、身心健康、阖家幸福、吉祥如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