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卢耀如院士捐赠设立“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激励基金

第六届“城市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拟于2020年在雄安新区召开,将由同济大学等单位承办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18-12-18  浏览:

1130-121日,“2018城市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省泉州市召开,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教育部城市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联合中心主办,泉州师范学院和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中国工程院卢耀如院士、郭仁忠院士,教育部城市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石振明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作为论坛组委会主席的卢耀如院士在开幕式上宣布,个人捐赠360万元人民币,设立“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激励基金”,奖励“3+2”高校和科研院所(同济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贵州师范大学等3家单位,以及清华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2家单位)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学生,以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学生能够更好地为我国地质工程和生态环境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卢耀如院士作特邀报告

来自国内外地理、地质、水利、建筑、能源、铁道、交通与环境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约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共有院士、专家等27位代表在大会和分组会议上进行了报告交流。卢耀如院士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地质工程的发展方向与内涵》的特邀报告。报告中,他多次强调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地质工程的重要性,应该立足地质保障发展,培养地质工程精英,逐梦中华强国。报告最后,卢院士引用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以表达他对地质工程事业的一片赤诚之心,并寄予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殷切期望,同时还表达了长久以来对台湾与祖国大陆实现统一的愿望。

闭幕式上,卢耀如院士宣布第六届“城市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拟于20208月在雄安新区召开,论坛由同济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河北地质大学联合承办。卢院士强调,第六届论坛将开启一个新局面,彰显科技、社会、文化相结合的新面貌,将不仅仅是学术讨论大会,还将提出具体的战略意见和战略措施,为城市地质环境及城市发展、为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献计献策。

下一届承办单位代表接受会旗(左二叶为民,右二石振明)

同济大学代表合影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