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校召开

来源:   时间:2018-12-12  浏览:

128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交通工程教指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同济大学召开。全国130余所大学的20余位交通工程专业的知名学者参加了会议。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和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兵分别代表学校、学院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新一届教指委主任委员、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杨晓光教授主持。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及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顾祥林在致辞中介绍了同济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及学科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同济大学相关专业方向起源于1914年设立的土木科, 1979年在中国大陆成立了第一个 “交通工程研究室”,随后即开展交通工程本科教育,长期以来为国内外交通工程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2019年同济大学将迎来交通工程学科建立40周年。进一步发展起来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是同济大学强势学科之一。同济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得到了兄弟高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借交通工程教指委成立之际,期待各位专家能多为我校交通工程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创新等方面提供宝贵的意见。

 

杨晓光在成立大会上致辞,他表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我国恢复高等教育、开展交通工程专业探索和教育40年,适逢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本届教指委肩负着继往开来的使命,应谨记高等教育事业的初心,在我国交通工程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开拓与创新。他特别就如何做好交通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工作提出了建议,面向我国乃至世界上交通工程人才的需求正从建设向管理、服务、公共政策和决策科技等的转变,以及新工科建设的发展趋势,与时俱进审视交通工程专业的内涵与外延,探讨建立中国引领的“交通工程2.0”人才培养体系;以本为本,促进并指导完善我国的交通工程专业教学体系;充分发挥教指委的平台作用,促进交通工程专业新的教育与教学思想的形成和交流,促进教学资源与新科技和教学方法的交流与共享,促进不同办学特色的交通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形成。

 

杨晓光为本届教指委委员颁发聘书。教指委秘书长、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杨超教授传达了教育部教指委成立大会、理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会议的主要精神。本次成立大会依据教指委秘书长联席会议的精神,讨论确定了本届教指委未来5年工作计划和2019年工作重点,并表决通过了关于教指委主办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的决议。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于1990年,是在教育部领导下对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的最高专家组织。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由24人组成,集中了我国高等教育界交通工程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