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附属同济医院在发展中不断培育学科优势

来源:附属同济医院   时间:2005-12-01  浏览:

(2005-12-01)

  11月28日,附属同济医院在新落成的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建院十四周年院庆暨表彰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朱绍中到会颁奖并致辞,对同济医院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新的希望。
  14年前,同济医院所处的地方还是一片荒芜的农田,弹指一挥间,医院在短短的时间内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从建院初期仅收一两百位病人,年门急诊诊次只有几十万,年住院病人数也不过四五千人次,而现在是今非昔比,目前统计数据表明,医疗业务在高位运行,年门急诊诊次超过百万。工作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医院的内涵建设也正在发生质的改变。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年分别获得了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5年在主持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方面有新的突破,外来科研经费大幅增长,使科研发展呈现阶梯样递增趋势。医院在学位点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两年前获得外科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博士点的基础上,今年又成功获内科学博士点专家终评,惟实求新的工作作风,使得医疗质量不断在提高和稳步发展。如今,同济医院已经进入全方位、良性、快速发展阶段,在医院的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在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教职工。
  近两年来,同济医院的科技含量正逐年增加。陈义汉教授在去年获得了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的基础上,今年又通过了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专家评审;谢晓恬教授课题组通过了2005年度上海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专家终评;陈义汉教授和王培军教授荣获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称号;梁爱斌主任入选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杨长青教授获得浦江人才计划的资助。医院连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得者大幅度增长,年轻学术群已经形成,正日益活跃,开始走向科研前台,医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进步,显示了医院已踏上了学院式医疗机构的发展之路。
  同济医院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在医疗业务量稳步增加、硬件环境逐步改善、科研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不失时机地提出了医院未来发展的方向,那就是要从临床实用型医院逐步向临床学院型医院转变,按照'一流大学,一流医院'的建院目标,不断培育综合竞争力优势。
                   (稿件来源:附属同济医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