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牵手意大利成立“技术转移中心”(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05-11-21  浏览:
(2005-11-21)

   11月21日,万钢校长与意大利环境国土部司长Clini博士代表双方共同签署科研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共建的“意大利—同济技术转移中心”同时揭牌成立。该中心以推动两国环保技术为目的,通过在我校嘉定校区建立一座微型燃气轮机现场实验室,双方联手开展高效联供系统技术的应用研究。这也是意大利在中国实施的第一个以微型燃气轮机为基础的技术项目。
  据汽车学院氢能技术研究所负责人介绍,现场实验室将建在校区办公楼内,安装100千瓦的意大利燃气轮机和中国远大公司的制冷制热吸收器装置,开展大量现场测试和技术研究,将天然气燃烧后的余热再回收利用到空调上,以实现热电联供甚至热电冷三联供,减少废气排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中心还将积极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开拓国内外市场。此外,中心将着手研究这一联供系统技术在轿车、公交车上的运用,以形成新型混合动力系统。
  万钢校长介绍说,微型燃气轮机体积小、排放低、高效灵活,给市场提供了选择空间,可摆脱对石油的单一依赖性,提供能源安全保障。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将出现一座多燃料的发电站,煤、太阳能、天然气、氢气、城市生活垃圾产生的沼气等多种能源都可得到利用。
  双方合作的环境保护项目还涉及崇明生态岛开发中的可持续发展规划、上海加氢站建设可行性研究、苏州空气污染控制系统执行和颗粒物监测系统开发等。

""


""

   
                                                 (稿件来源: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