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学校发布百年校庆第一号公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05-10-27  浏览:

(2005-10-27)

  '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同济大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日前,学校以'同济大学百年校庆筹备委员会'名义,通过中央和上海市多家主要媒体发布'百年校庆公告(第一号)',标志着我校百年校庆各项筹备活动全面启动。 
  公告明确,同济大学建校100周年的纪念日为2007年5月20日,百年校庆筹备的整体原则是:'隆重热烈、规模适度、注重实效、办出特色'。启动百年校庆筹备工作以后,学校将从文物征集、修史建馆、宣传出版、学术论坛、庆典晚会、资金募集等几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附:同济大学百年校庆公告(第一号) 
  天高云淡,丹桂飘香。在金秋收获的季节,我们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同济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遍布海内外的20余万校友、各界人士和朋友郑重宣告:2007年5月20日,是同济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日!我们热诚期待各界宾朋和校友,届时与同济全体师生员工,共襄盛举! 
  百年同济,百年辉煌。从1907年德国医生宝隆在上海创办'同济德文医学堂'到1927年学校成为其时为数不多的国立大学,二十年变迁,乃树一里程碑。抗战八年,六次迁校,千山万水,弦诵不绝,又谱写了文化抗战的诗篇。至新中国成立,同济已发展成拥有理、工、医、文、法五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海内外声誉卓著。1952年院系调整,成为其时国内土木、建筑学科最为强盛的大学。改革开放伊始,提出了'两个转变'的战略构想,形成了对德文化交流的窗口和多学科并进的建设局面。上世纪90年代以来,学校先后与上海城市建设学院、上海建材工业学院、上海铁道大学(原上海铁道学院、上海铁道医学院)实现并校融合,上海航空工业学校划归管理,同济大学在中国高校布局调整中创造了特有的'同济模式'。同时,学校先后进入'211工程'和'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建设行列,实现教育部与上海市共建,同济大学不断向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一流现代大学迈进。 
  古昔为学有大道:曰'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又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同济大学百年历史,铸就了自己的精神品格:或曰'严谨、团结、求实、创新';或曰'同心砥砺,同窗求索,为振兴中华而读书;济愚扶弱,济世兴邦,为富国强民而育人';或曰'同舟共济,自强不息',表述不一,精髓不变,这就是同济精神。正是宏大理想的召唤与漫漫长路的吸引,同济人有决心有力量向巍巍的大学顶峰迈进! 百年校庆,是同济发展历史长河中的难得机遇,是同济走向新里程的又一个起点,是同济增强凝聚力的一次重要契机,是同济提升实力、升华品牌的全面积聚。我们将本着'隆重热烈、规模适度、注重实效、办出特色'的原则,总结百年同济的精神文脉,挖掘百年同济的历史积淀,展望未来发展愿景,为各界朋友、广大校友演奏一部雄浑的交响诗。 
  从现在开始,我们将启动百年校庆的筹备工作,包括文物征集、修史建馆、宣传出版、学术论坛、庆典大会、资金募集等,我们热诚期待和欢迎大家关心、支持和参与我们的百年校庆。 
  四海同集,济济翔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