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百余所高校京剧票友聚同济演唱交流(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05-10-02  浏览:
(2005-10-02)

  10月2日上午,铿锵锣鼓和皮黄之音在同济大学一二九礼堂响起,由文化部教科司、同济大学、中国戏剧家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文华杯”第四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由此拉开帷幕,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200多名师生将依次登台连唱五天京腔大戏。校党委副书记陆敏恂到会致辞,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朱达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等出席开幕式。“上海市大学生戏曲艺术实践基地”同时在同济大学揭牌。
  本届京剧演唱研讨会为期五天,共有十场演出,其中三场为青年组专场,青年大学生超过了参演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这些来自高校的票友们或彩唱,或清唱,或唱折子戏,演出剧目范围之广不亚于专业团体。经专业评委考评,还将决出青年组一、二、三等奖。
  专题研讨也是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热心京剧艺术的学者向大会递交了论文,就“高校与京剧文化”、“京剧与大学生”、“如何开好京剧选修课”等专题进行深入讨论。此外,全国高校京剧促进会会长、北京戏曲职业学院院长孙毓敏将作有关京剧表演艺术的辅导讲座,以提高青年师生的演唱技艺。
  同济大学有着重视戏曲艺术教育的传统,上世纪50年代就成立了京剧社团,经常在校内外举行演出活动。1988年起,学校正式开设了“京剧艺术”选修课,在上海市率先将京剧艺术引进课堂。不久,学校还成立了“同济梨园”京剧社,同学们表演的三人对唱《二进宫》曾获1997年上海市大学生戏剧表演大赛奖。此外,我校艺术团也成立了京剧队,我校老年艺术团也有京剧社,定期举办活动。2005年3月,上海市教委授予我校“上海市大学生戏曲艺术实践基地”称号,旨在推动我校大学生戏曲艺术实践活动的深入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成为培养人才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基地。


   
   
 

                                             (稿件来源: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