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杭州推出高教园区安全“针线式”管理新模式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高教园区的安全保卫一直是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以来,杭州警方采取新的“针线式”管理模式,使得派出所像一根针一样,集中、拧紧各有关方面“千丝万缕”的力量,打击预防犯罪,维护园区的秩序,取得良好效果。

近年来,杭州市滨江区高教园区建设飞速发展,从两年前的3所高校增加到现在的6所,从不到万名的在校生到现在有近2.5万名在校生,园区建设初具规模。随着高教园区内大专院校的陆续迁入和建筑工地的不断增加,入园师生和民工日益增多,园区及周边地区的治安形势日趋复杂。公安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会同学校、交警、教育、工商等部门积极开展各项综合治理工作,滨江分局浦沿派出所最早推出了“针线式”管理新举措。

派出所通过协调管理,把工作关系而又组织相对松散的各高校、后勤服务部门穿成一根线、拧成一股绳,使高教园区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实行这一模式后,派出所督促学校落实门卫值班和夜巡制度,坚持园区每月的保卫工作例会制度,分析园区内当前的治安状况,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如今年开学初,分局要求确保学生观潮安全,各校都十分重视,纷纷行动起来,利用横幅、标语等宣传手段向学生发布观潮警告,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确保观潮活动万无一失。警方在集中各方面力量的同时,严厉打击危害师生安全和教学秩序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强化校园周边治安的整治。目标重点是各类侵害师生利益的违法犯罪案件。

今年以来,杭州公安局滨江分局共侦破、查处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及破坏校园治安秩序的刑事案件23起、治安案件51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209人,有力地维护了师生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警方会同工商、文化等有关部门开展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整治,对学校周边的游戏机房、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美容美发店等场所加强管理,共整顿、取缔33家违法违规场所。同时还开展校园火灾隐患大检查,堵塞漏洞;交警部门则加强对师生的交通安全法规教育,整治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增设交通标志、标线。

杭州警方本着“园区无小事”的原则,在各高校建立了校区警务室和多处报警点,配合园区各校治安工作联系单位,与各单位密切沟通,互递信息。为加强街面巡查力度,公安部门推行了“校校联合路面巡逻”,分局多方面筹措资金,招聘巡逻协警,对易发案和发生危险的场所、部位进行重点巡逻巡查。在今年台风期间,浙江中医学院的夜间巡查人员发现一房间因雨水渗入导致室内电源短路,已引起电线冒烟,由于及时发现,避免了一起火灾事故。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