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校园观点:怎么这么多学生会副主席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中国青年报》11月18日报道:在南京某高校应届大学生毕业招聘会上,毕业生填写“就业推荐表”时“注水”现象严重,数百人填写曾担任过诸如“某某部副部长”、“班长”、“学习委员”等职。一所高校冒出近百名“学生会副主席”,弄虚作假风气盛行。

读后,我倒并不认为“注水”现象有多严重。实际情况可能是这样:一个学校少则十几个院系,多则几十个院系,校学生会、系学生会都有副主席2至4名,按15个系,每个系副主席3人计算,就有四五十个副主席。而且一年换届一次。除去继任的,4年下来出现百余名副主席也不足为怪。而且,每个学生会有十余个部,副部长二三十个,15个系就有三四百个,4年下来,当过副部长的人数翻一番没问题。至于班委,一个三四十人的班级,每届都有10名左右的成员,4年下来,差不多人人皆曾当过“官”。所以,出现如此多的学生干部并非都是假冒,至少大部分是真的。虽然我不为“学生会副主席”如此多而惊奇,却为高校中实际存在如此多的官职而不解。这么多的学生干部做何用?是学校在满足“官本位”的思想,还是在培养这种思想?未入社会,就有了一群“小官僚”,如此做法想来也属无奈。因为用人单位招聘时,往往对学生干部青睐有加。只要用人单位不再偏爱学生干部,也就不会再出现上百个学生会副主席了。

《中国青年报》 (2002年11月25日)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