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出国留学选派作出大调整 七大领域重点资助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尹鸿祝 吕诺)明年,我国将以国家留学基金资助方式选派3025人公派出国留学,比今年计划增加近800人。同时,为加强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管理等方面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对资助出国选派计划作出几项大的调整,并确定了七大重点资助领域,将优先予以支持。

七大重点资助领域包括:通信与信息技术、农业高新技术、生命科学与人口健康、材料科学与新材料、能源与环境、工程科学、应用社会科学与WTO相关学科。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表示,仍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其他学科领域的人员申报国家留学基金。

选派计划在对留学人员类别进行的调整中,设立了“高级研究学者”,并大幅度提高了高级研究学者的资助力度。高级研究学者应为国家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高校建设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骨干或“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岗位的入选者或第二梯队助手,并担任一定的行政管理职务;高级研究学者还包括中央国家机关、国有大中型企业高级行政管理人员。在调整中,资助标准被提高到1800至2000美元/月。以往的“普通访问学者”和“高级访问学者”合并为“访问学者”,资助期限也改为6至24个月,以使其更符合留学人员的实际需要。

今年,国家留学基金委曾对申请者外语方面的要求做了适当调整,允许尚未参加规定的WSK外语水平考试,但获得所在单位重点推荐的人员申报,可以在录取后再培训外语或通过WSK外语水平考试后派出。这一调整受到了各单位的欢迎。明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将继续执行这一政策,并将采取措施加强对被录取人员外语水平的审核和派出阶段的管理。

另据介绍,自1996年国家公费出国留学工作改革以来,国家留学基金委共向50多个国家派出各类留学人员12401人,已有9929人按期回国,约占应回国人员的96%。对未按期回国人员均按协议追究了其违约责任,履约率达99%以上。 今年共有4109人提交了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申请,经专家评审,共录取2235人,涉及到的留学目的地国家57个。

申请受理工作将于今年12月23日开始,截止日期为明年3月10日。选拔简章及有关奖学金项目等已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网站(www.csc.edu.cn)上公布。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