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公派留学政策重要调整 七大学科可优先出国

来源:   时间:2002-01-01  浏览: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广东省2003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选拔报名工作已开始,全国将选拔3025名公派留学生,广东报名人数不限。2003年选派计划作了几项重要调整,其中对于理、工、农、医等七大学科在选拔时将给予优先支持。

本次报名工作,广东省教育厅已委托广东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进行办理。昨日,该中心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3年全国选拔各类出国留学人员3025名其中面上选拔2100名,按有关项目选拔925名。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国家公派留学效益,2003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将继续根据国家经济建设对人才的需求,设立相应的项目,按项目选派,实现目标化管理,使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派工作更有针对性。

2003年度国家公派留学选派计划调整内容

一、确定七大重点资助领域,将优先给予支持,即通信与信息技术、农业高新技术、生命科学与人口健康、材料科学与新材料、能源与环境、工程科学、应用社会科学与WTO相关学科等。

二、调整留学人员类别,设立“高级研究学者”,并大幅度提高高级研究学者的资助力度。计划每年选派200名,资助期限为3~6个月,资助标准为1800~2000美元月。

三、将传统的“普通访问学者”和“高级访问学者”合并为“访问学者”并将资助期限调整为6~24个月。

四、去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调整有关外语政策,允许尚未参加规定的WSK外语水平考试,但获得所在单位重点推荐的人员申报,获录取后再培训外语,通过WSK外语水平考试后派出。2003年,此政策将继续执行,并将加强对被录取人员外语水平的审核和派出阶段的管理,在留学人员派出前审核WSK外语水平考试成绩或教育部有关出国人员培训部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及外方邀请信。

公派留学申请者条件

应为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各级行政单位、科研单位的正式工作人员(暂不受理无业人员、个体从业者及正在境外学习或工作人员的申请)。高级研究学者:应为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骨干;或“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及其梯队主要成员以及其他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或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或高校副院长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以上科研管理人员;或中央国家机关、国有大中型企业高级行政管理人员。具体条件为:①具有教授(或相当于教授)专业技术职称或副司(局)级以上行政管理职务,年龄一般在50岁以下(1953年1月1日以后出生),少数特殊情况可以放宽到55岁(1948年1月1日以后出生)。②具有在国外留学或从事研究的经历,具有良好的外语交流能力。

访问学者及进修生:在本人所从事的学科领域内有较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一定成果、确有必要出国培养的教学、科研、技术、管理人员。年龄在55岁以下(1948年1月1日以后出生),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大学本科毕业人员一般应有五年以上工作经历1998年3月31日以前毕业,具有硕士学位人员一般应有二年以上工作经历2001年3月31日以前毕业。

《信息时报》 2003年1月01日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