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视频 > 同济新闻 > 正文

草坪心理集市日

来源:新闻中心、学生处   时间:2019-05-07  浏览:

  5月7日,以“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吾’心”为主题的2019同济大学心理文化月暨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立30周年纪念在四平路校区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出席活动并致辞。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教师、校医院临床心理科医生、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心理委员、心理发展协会成员及广大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徐建平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历程并充分肯定了3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作为教育部首批10所“三全育人”示范院校之一,我校在 “心理育人”工作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通过举办此次心理文化月,他希望大家能够身在其中,心在其中,玩得愉快,玩得有收获,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开拓大家的视野,从关心自己、关注心理健康的小行动开始,延伸到关心身边事、理解社会大环境的大行动,将自我发展和社会责任更好地联系起来,支持自我更好地发展。
  活动在四平路校区南大道举行,热闹而又富有新意的心理互动游戏,吸引了几千名师生的驻留参与。本次集市摊位分为“人与自然”“超时空对话”“自我体验营”“即兴现场”和“展板区”五大板块,包括了“品尝人生酸甜苦辣、植物素拓、一沙一世界、树洞回答、慢递One-Year、梦的信箱、OH卡牌猜猜猜、20分钟正念减压体验营、情绪宣泄屋、纸上的警察抓小偷、CP假盲画、绘画读心术、电台之声、我的原生家庭对话拖延、爱的五种语言”在内的摊位和展区,通过有趣专业、形式丰富的心理互动活动,为我校师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工作,让广大师生在活动中学会认识自我、关爱自我、发展自我,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关注心理健康,提升心理素养。
  心理文化月后续系列开展的特色活动包括线上和线下两大系列,其中“阳光心晴线上活动”包括白日说梦——线上解梦活动、psylib1989——线上读书分享活动、漫不经心——原创漫画心理等,线下活动包括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我的心‘晴’故事”主题征文大赛、各学院组织的各类丰富多彩的主题心理活动等。
  据悉,我校高度重视心理咨询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在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为中心提供近千平方米的工作场地,包括咨询室、大团体培训室,小团体辅导室、沙盘治疗室、名师工作室等。心理咨询中心除专职人员外,还拥有专家督导师队伍、兼职义工咨询师、院系心理辅导员队伍以及学生心理委员队伍等4支队伍,共400余名“编外”工作人员。这四支队伍密切合作,互相补位,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了我校心理健康与咨询工作的有效开展。历经近30年的建设与发展,心理咨询中心在高校“心理育人”和社会服务领域均取得了较好声誉和认可,为推动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未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以“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为契机,在心理育人工作中,将育心与育德相结合,着力培养师生理想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