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信息 > 正文

(9月16日)写作:持守与关注 ——张炜与陈思和的对谈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09-06  浏览:

讲座简介:

“我如果能像一个外人一样遥视自己,会看到这样一个图像:一个人身负行囊,跋涉在一片天边的莽野之上。对我来说这是一次真正的奔赴和寻找,往前看正没有个终了……”

——张炜

就作家写作而言,有人用技巧,有人用语言;有人用生活,有人用经验;有人用智慧,有人用聪明。只有很少数的作家是用生命写作,张炜是这很少数作家中的一个。

四十多年来,张炜先生把生命灌注在作品中,用自己对世界的感悟和冲动阐释世界,令人震撼。其文学成就有目共睹。他沉静、坚韧的写作,为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绘制了一幅幅精神图谱。

然而,面对网络数字时代的客观世界的剧烈变化,作家张炜又将如何关注、如何持守自己偏重于思与诗的“雅文学”的写作?而评论家陈思和先生对张炜的写作又将做出怎样的评判?本次同济中文论坛特邀著名作家张炜先生和著名文学评论家陈思和先生进行精彩对谈。一场别样的精神之旅从这儿开始。

嘉宾介绍
张炜:

当代著名作家,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他是一位充满理想主义和浪漫情怀的作家。他的文字深沉、细腻,立足于理想中的乡土与传统的道德立场,充满着人文关怀与哲思。迄今为止,著有《古船》《秋天的愤怒》《海边的雪》等长、中、短篇小说100余部以及散文20余部等。长篇小说《古船》获得人民文学奖,被誉为“民族心史的一块厚重碑石”;《九月寓言》获得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并入选《百年中国文学经典》;长达450万字的原创长篇小说《你在高原》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等十余项大奖。

陈思和:

当代著名文学批评家,复旦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学科首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兼任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等。2018年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陈思和先生研究视野开阔,相继提出了“民间文化形态”“文学史上的潜在写作”“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中的世界性因素”等重要学术观点,在巴金研究、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研究、中外文学关系史研究等方面贡献卓著。

主持人:朱静宇(同济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
时间: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13:30—15:20
地点:同济大学逸夫楼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人文学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