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信息 > 正文

(11月25日)同济高等讲堂第 44讲(校级)Lecture at Tongji University by Haiyan Hu

来源:研究生院   时间:2018-11-21  浏览:

时间:20181125日(周日)09:00-10:30

地点:四平路校区逸夫楼1楼报告厅

语言:中文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主题:技术科学中的美学

主讲人简介:

胡海岩,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兼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委员,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曾担任德国Stuttgart大学洪堡基金研究员,美国Duke大学访问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副校长、校长,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副主任等。

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动力学与控制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培养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3人,国家杰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等;在振动控制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非局部弹性结构的波动力学、飞行器机载设备的非线性隔振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近年来致力于大型空间结构展开动力学、飞机结构颤振主动控制等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并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周培源力学奖,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名誉博士,英国瑞丁大学名誉科学博士。

讲座简介:

美学是研究人类对审美观体系的科学,而技术科学则研究人类在技术创新和发展中涉及的科学问题。这两者之间具有什么关系呢?该演讲主要面向理工科青年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引导听众从美学角度去考察技术科学,通过力学、机械、控制、信息等领域的若干实例指出:技术科学具有统一性、简洁性、对称性、奇异性等典型的科学美特征;在技术科学的教学和研究中引入美学思想,将有助于用统一、简洁的思路理解和把握技术科学具体学科的理论体系,提高创新意识和学术研究的品位。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