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课题选题的通知

来源:文科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1-10-01  浏览:

为组织推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发挥学校多学科协同优势,加强优势学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交叉,在人民城市理论、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全球治理等方面前瞻谋划布局一批高水平课题,着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深度、理论分量和咨政质量的研究成果,文科办公室和党委宣传部决定面向全校教师公开征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课题选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域方向

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与战略需求,聚焦人民城市理论、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全球治理等重点方向,提出一批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和重要决策参考价值的跨学科类选题。

二、基本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述领域方向的系列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拟定项目选题要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意识、厚重的学术分量和较强的创新价值,体现跨学科交叉和突出重点的原则。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一般不加副标题。选题应避免与已立项的各类国家级课题和省部级课题重复。

三、选题的产生和报送

本次选题征集面向全校教师进行征集,鼓励教师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前期学术积累,以个人的名义,聚焦以上重点方向凝练1-2个选题。

推荐选题须填写《选题推荐表》,重点就推荐选题的学术依据、提出背景、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及主要思路等方面进行论述。

四、选题的遴选和采用

文科办公室和党委宣传部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征集选题进行评议,根据专家评议推荐情况遴选部分选题列入2022年度学校文科重点培育项目招标范围。凡被正式列入招标范围的选题推荐人和推荐单位,承诺同意对所拟选题进行公开招标、公平竞争,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

五、报送时间和具体安排

提出的选题请以书面形式报送,请于2021年10月20日前将《理论创新课题选题推荐表》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99662@tongji.edu.cn。联系人:刘亚萍、马林海,电话65984973。


                                                                                                                               文科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2021年9月30日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