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陈强:下好科创策源“强功能”这盘棋

来源:文汇报   时间:2022-07-04  浏览: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十四五”是科创中心建设起承转合的关键时期,需要在形成基本框架的基础上,实现功能的全面升级。下好科创策源“强功能”这盘棋,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是“强子力”。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近年来上海积极谋划和推动科创中心建设,一手抓体制机制改革,一手抓条件和能力建设,科技创新的“硬条件”和“软环境”不断改善,“强子力”的任务初步完成。研发投入强度已经与纽约、东京等创新型城市比肩;面向重要科学前沿的世界级大科学设施集群初步成型;人才、机构、资本、技术、数据等高等级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未来一个时期,“强子力”一要补短板,二要提效率。前者主要指向战略科学家、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数据-算力-算法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高水平研究机构等。后者应着重考虑如何激发出要素的潜在能量。譬如,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的同时,还需要关注产出的效率和质量。在加快布局和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同时,还要着力提升运营服务能力,激发社会创新潜能。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运筹全球创新要素的过程中,还要着力优化科研组织,打造能够披坚执锐,攻坚克难的战略科技力量。

第二是“谋棋势”。在棋局中,子力是关键,棋势也很重要,往往可以弥补子力的不足。科创中心“强功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过程,涉及主体、要素、活动、环境及治理之间的复杂关联,既需要“强子力”,更需要“谋棋势”。一要关注国内外形势和全球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在国际科技合作中单边主义和封闭主义加剧的背景下,探索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有效途径,提振上海主动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张力,努力成为国际创新网络中的关键节点;二要识别知识生产、扩散以及转化为生产力模式的新趋势,把握全球创新要素流动和开发利用的新规律,优化科技创新供给侧与需求侧的互动界面,打造承接新型创新要素和面向未来产业的世界级战略性平台;三要研判高技术领域创新链、产业链及供应链重构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推动长三角科创共同体的主体链接、要素流动和机制协同,尽快形成能够直面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体系化合力。

第三是“开新局”。棋局变化万千,棋手们的智慧和经验经年累月,沉淀为各种棋谱,成为增强棋力和制胜的效率工具。但是,随着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不断成熟,算法日趋精妙,算力愈加强大,棋盘上的制胜逻辑已经被颠覆。全球科技创新竞争宛如棋局,形势变幻莫测,要素不断更新,力量此消彼长,范式快速迭代,生态持续重塑。面对变局,上海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通过科创中心功能建设,不断开辟科技创新新局面,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及高效能治理。对于上海而言,科创中心建设并无现成路径可循,必须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一方面通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持续完善科创中心的框架体系。另一方面通过蓄势聚力、排堵破墙、结网赋能,不断增强科创中心的策源功能。“开新局”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难免会遭遇挫折和失败,并付出相应的代价。作为排头兵和先行者,上海责无旁贷,必须担当起历史使命,冲锋陷阵。

当前科技创新治理中的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和模糊性(ambiguity)日益增强,即我们正处在一个“vuca”时代。以“强子力”“谋棋势”“开新局”之不变应时代之万变,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需要勇闯“无人区”,下好“先手棋”。

(作者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链接:https://info.whb.cn/mobile/2022-07-04/15100/detail-63519.html?timeTemp=16568960996663811&timestamp=1656929824476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