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方守恩:推动高校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文汇报   时间:2021-11-21  浏览:

2021年4月,党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融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体现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制度保证、指明前进方向,需要高校管理者在办学实践中深刻领会、坚决贯彻、牢牢坚持。

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条例》鲜明指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是高校事业发展的基本前提,是高等教育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保证,是经过多年探索总结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

党中央历来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早在1990年,党中央专门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通知》,明确提出“为加强高校党的建设,要抓紧制定高校党组织工作方面的党内法规”,并规定“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的领导地位”。1996年3月,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法规,为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自此,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有了基本遵循。2009年11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同志,亲自指导《条例》的第一次修订工作。2010年8月,党中央颁布修订后的《条例》,对推进高校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就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夯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推动高校进一步实现内涵式发展。在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2018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作出指示、提出要求。这次修订的《条例》,既保留了此前证明有效的要求,又提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一系列新要求,为高校党组织的工作提供了新的遵循,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

学深悟透《条例》精神

新修订的《条例》,对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有关规定作了进一步完善,需要高校管理者学懂弄通《条例》新要求新变化,领会《条例》修订变化的时代背景和深刻内涵,作为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一项重大任务,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

高校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条例》,通过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党组织分别开展学习,确保《条例》各项要求落细落实,不断提升学校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为了更好地推动《条例》的学习,学校主要负责人要在党委常委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等逐字逐句进行领学,组织各级干部师生开展专题学习,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条例》的理解和把握,引导全体党支部对标《条例》对支部职责的规定,积极发挥作用,在重要问题决策、政治把关、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等方面自觉对标看齐。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条例》修订前后的内容变化和《条例》的重点内容,精心制作辅导材料,指导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推动二级党组织积极贯彻《条例》精神,进一步理顺运行机制,强化党委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与此同时,学校党委还应在干部培训中增加专门的《条例》学习环节。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

《条例》的生命在于执行。高校在抓好学习的同时,还要第一时间抓贯彻、抓落实。要按照《条例》要求,第一时间向全校二级党组织发出通知,规范建立健全二级党组织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通过例会制度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具体指导,促进党支部之间的相互交流,为党支部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反映师生群众意见建议等提供平台和机制保障。要对标《条例》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质量标准,启动修订专职组织员岗位聘任和管理工作实施办法,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以同济大学为例,学校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推进:一是结合《条例》新提法新要求,修订《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推动《条例》要求落细落小。二是结合《条例》明确的新原则、新要求,组织党建工作专家、一线党务工作者等,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研讨、课题研究等方式,修订二级单位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三是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选拔优秀干部;另一方面,持续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守好各类人才引进、人才项目推荐的政治关,健全人才培养机制。

总之,《条例》的出台,对推动新时代高校做好基层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对进一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高校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需要高校管理者长期实践、久久为功,以高校基层组织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带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作者为同济大学党委书记)

链接:http://dzb.whb.cn/2021-11-21/8/detail-744223.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