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彭震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为党育人的崇高使命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1-07-19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同济大学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引领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契合学生成长需求,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

  学校把学习党史同解决青年学子实际需求相结合,为着力解决嘉定校区学生公共活动空间少、发展交流平台少等问题,近日成立嘉定校区学生成长中心,引入各类学习资源、平台资源,打造集学业辅导、就业招聘、心理辅导、帮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学生活动空间。

  学校关爱学生心理健康,针对连续3年持续快速上涨的心理咨询需求,正式启用“同心小筑”学生社区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安排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定期值班,为同学们提供即时、短时心理疏导,成立心理团体小组、开展兴趣爱好活动、举办跨学科讲座,将心理健康的资源和积极心理体验引入学生社区,带到学生身边。同时,为了提升学生日常事务办理体验,学校开展“一网通办”项目建设,实现各类事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跑一次”。

  学校还充分发挥党支部凝聚、服务群众优势,在全校各师生支部中广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活动,为学生辅导学业、指导职涯规划,就考研、就业、考公等问题开展经验分享,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学生成长发展保驾护航的动能。

  创新内容形式,提升学生的沉浸式体验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结合学生思想特点,创新党史学习方式方法,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学生营造情景式、沉浸式的党史学习场域,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学校组建辅导员党史学习小组,通过录制“系列建党精神微党课”、讲授主题班团课、带领学生现场教学等方式,为学生提供优质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校院党政领导、知名学者等育人力量深入社区,开展驻楼导师工作站,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生生活“第一线”,面对面解答青年学子在学习、科研以及对未来规划中的成长困惑。此外,学校发挥学科优势,师生自编自导自演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原创大师剧《国之英豪》、原创话剧《铸诗成剑》、原创舞蹈《终将见我微笑》,展现同济历史轨迹的“史实”和同济人的“英雄谱”。

  用好社会资源,开门办思政,邀请《觉醒年代》创作团队及青年演员、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等进校园,为青年学子带来生动的思政大课,与青年共话使命担当,让青年学子在多维度、多情景学习中领会党的优良传统,从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

  全面赋能学生成长,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学校着力推进“我为学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形成育人长效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动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就业难题如何破解?学校分类施策,给重点群体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与用人单位齐聚云上直播带“岗”,举办各类就业双选会,精准推送各类就业信息;举办“基层就业毕业生”论坛周,选树典型,开展经验交流会。为解决毕业生求职技能欠缺问题,学校及时了回应不同类型毕业生的多样化需求,实行“手牵手”帮扶计划,手把手,面对面教授面试技巧,提供就业岗位。

  实践能力如何提升?学校紧抓暑期社会实践重要契机,整合校内外资源,为青年学子搭建百个重点社会实践基地。同时调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等力量,以“百年正青春”为主题,派出百个实践团,带领青年学子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民意。

  全球视野如何培养?因疫情影响,面对学生出国交流学习受到影响的现状,学校多部门联动,开设“国际组织储备人才训练营”,聚焦时政分析、文书撰写、人际交流与沟通等热点话题,提升在校生全球视野和胜任力。

彭震伟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19日 05 版

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21-07/19/nw.D110000zgqnb_20210719_1-05.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