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徐涛 刘虎沉: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这个平台是当务之急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07-15  浏览:

日前,在上海召开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数据要素”和“数字经济”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热点话题。自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将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以来,数据已成为推动数字化转型和赋能数字经济的关键引擎。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明确指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政府作为拥有大量公共数据的主体,开放和共享政府数据,有利于激发社会的创新活力,推动数字化转型,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数据开放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国高度重视政府数据开放工作,根据《中国地方政府开放数据报告2020》,截至2020年10月,全国共有30个省份出台56份政府数据开放的相关政策文件,已有142个省级、副省级和地级政府上线了数据开放平台。地方政府开放的数据集总数从2017年的8398个,增长至2020年的98558个。以上海为例,截至2021年6月,已开放5000余项公共数据集,基本覆盖各市级部门的主要业务领域。

但与此同时,当前在数据开放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溯源元数据缺失,影响数据的可信度。数据溯源可以在数据产生、流转和加工的过程中,记录工作流演变过程和实验过程等信息,从而使得每个数据集有一个记录变化的日志。在政府数据的共享和汇集过程中,海量数据在不同应用系统之间共享融合,其流转方式呈现出多样性、复杂性的特点。在溯源元数据缺失情况下,数据在多个系统流转处理之后,可信度降低,极大地限制了政府数据开放的应用能力。对于一些对数据真实可信度要求较高的领域,如金融监管、司法取证、生命健康等,在分析数据时均需验证数据的可信性和完整性。

二是缺少国家层面数据质量标准,影响数据一致性和完整性。当前,我国的政府数据开放主要在地方层面展开,缺少在国家层面的数据规范要求。部分地方省市开始探索制定开放数据质量标准,如贵州在2019年4月发布《政府数据开放数据质量控制过程和要求》,福建在2021年1月发布《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数据质量评价规范》。不同质量标准的差异也使得数据分类、数据范围、数据格式、数据取值存在差异,影响不同平台的大规模数据共享,造成不同地方政府数据的“数据孤岛”现象,阻碍数据的应用和创新。

三是缺少有效的沟通机制,影响数据用户对开放数据的满意度。当前,我国部分地区数据开放平台开通了用户沟通模块,但大多为数据平台的使用指引、数据下载申请。沟通机制的缺失,导致政府部门和开放平台无法及时了解社会公众对于开放数据的质量需求,进而影响对开放数据进行充分利用和挖掘数据潜在价值。

如何建设高质量数据开放平台

针对上述问题,可以通过“溯源头”“立标准”“明需求”,进一步完善数据溯源体系,统一数据质量标准和明确数据用户需求,建设高质量政府数据开放平台。

首先,开放溯源元数据,完善开放数据溯源体系,是建设高质量数据开放平台的重要基础。数据溯源作为检验数据真实性和可信度的重要手段,已经成为大数据研究的新兴领域。标注法就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数据溯源方法,标注内容可以看作是溯源元数据。开放溯源元数据将有助于数据使用者了解数据的原始面貌以及流转、加工过程,增加开放数据的可信度,建立开放数据的信任机制,提升开放政府数据的应用能力。对开放数据进行溯源已经成为各国开放数据的普遍做法,例如英国在《开放数据白皮书(2012)》中,就提出开放数据应当具备相关元数据描述,尤其是溯源描述信息。欧盟于2015年10月颁布的开放数据元数据方案中同样建议表达数据的溯源信息。

其次,规范数据要求,建立国家层面的数据质量标准,是建设高质量数据开放平台的关键举措。质量标准的建立应当立足于统一规划,提高数据开放平台建设的科学性,规范不同地区的数据管理流程。在开放数据内容方面,不同地区可以依据国家层面的质量标准,统一开放数据范围和数据格式要求。具体可以通过建立国家层面的数据平台,通过实时汇集地方政府数据,使得各地方政府能以统一的格式建立数据目录清单和数据格式。同时,质量标准的建立,也将有助于对不同地区数据开放平台和数据质量进行比较和评估,引导数据开放平台补齐短板。欧美国家较早建立起了数据质量标准和数据规范体系。美国在2014年11月发布的开放数据元数据标准中,对不同地方的数据平台目录文件、数据命名规则、数据格式作出了详细的规定。此后,该标准也推广到英国、澳大利亚和爱尔兰等国家。

再次,畅通反馈机制,明确数据用户的需求和满意度,是建设高质量数据开放平台的有效保障。政府数据开放的主要目的在于促进数据的开放与流动,使得社会公众能够对政府公开数据进行充分利用,对数据潜在价值进行挖掘,使经济增值创新得以实现。在数据平台的建设过程中,畅通数据使用者和数据提供者的沟通机制,实现双向互动,全面了解用户为什么访问、如何利用平台和数据、使用效果如何,有助于政府更好地了解社会公众对于开放数据的质量需求以及数据平台的满意度,对打造高质量数据开放平台尤为重要。

(作者分别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85765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