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孙宜学:精准讲好初心暖心的中国故事

来源:文旅中国   时间:2021-06-25  浏览:

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中华文化走出去,都需要讲好中国故事。但要讲哪些中国故事,怎么讲,何时讲,对谁讲等等,都需要既顶层设计,更要精准落地。传无定法,真诚为先。我们要始终秉承中华优秀传统,真诚直面文化冲突,以真诚的中国心温暖世界人心。我们要在筑牢中华文化共同体意识的基础上,有选择、有针对性、有步骤、有目标地将中华优秀文化讲出去,讲进去。我们要向世界讲的中国故事虽然并非十全十美,但一定都源于中国对世界的初心,是客观真实、真诚坦诚的故事。以诚取信,以诚获信,以诚合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讲清楚中华文化走出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人类共同追求的理想目标。

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中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优秀的传承者和创新者,也是最能科学地在中外文化相互参照中不断汲取世界文化、实现中华文化不断创新的先进文化力量的代表。我们要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从文化角度和文明视野出发,帮助国外民众自外入内,由内而外全面、立体、客观了解近现代以来中国不断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封闭走向开放、从积弱走向富强的历史,以及中华民族从民族自觉—自新—自强—自信—自尊的跨越式发展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运动和“十九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从而更客观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要讲好同中有异的中国故事。文化因差异而多彩,不同民族文化共同构成了世界文化万花园。中国故事作为一株株根深叶茂的民族花,与世界其他民族的故事一起相映成辉,共同装扮了世界的春夏秋冬。

民族文化走出去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处理好世界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关系是能否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客观世界是交换的世界,有物质文明的交换也有精神文明的交换。我们要讲的中国故事里要包含我们有而别人没有且需要的东西。也就是说,我们首先要推动具有中国智慧、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中国故事走出去,这样的故事是世界渴望认知的,是对人类共同发展有益的,是能丰富世界生活和文化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尊重其他民族文化,秉承文化平等态度,以我们的文化自信推动其他民族发掘并坚持本民族的文化自信。

要讲好以和为贵的中国故事。中华文化求中和,西方文化求对抗;中华文化追求美美与共,西方文化追求一枝独大;中华文化强必共享,西方文化强必称霸……中华文化虽然有很多表现形态,但本质都是“以和为贵,协同万邦”,崇尚“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文化传统里就没有称霸基因,“修德以来远人”“懋乃攸绩,睦乃四邻,以蕃王室,以和兄弟”才是中华文化的传统。

在西方文化视域内,中华文化是异质文化。为了消解一贯自以为是的西方文明自带的这种偏见和傲慢,我们要有针对性地向世界讲清楚中华文化的世界同质性。我们要让世界知道,在追求美好幸福生活方面,在喜怒哀乐方面,在捍卫民族尊严和个人尊严方面,中国和世界上任何民族、中国人和世界人任何个人都没有区别。“以和为贵”决不是不讲原则,而是既要和,又要有原则、有尊严,有底线。

要讲好生动的中国生活小故事。江海源于细流,泰山积于细壤。中国故事是由一个个中国生活细节积累而成,讲好细节,讲好点滴,讲好小故事,实际上就是讲好中国大故事。只有客观向世界展示日常化、生活化的当代中国,帮助他们形成完整的中国观,才能推动世界与时俱进认知和研究历史中国、当代中国,并助力中国向世界表达中国。“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有好东西习惯与人分享,这是中国自古以来的生活和文化传统,这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目的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郑和下西洋故事,中国抗疫故事、“一带一路”故事、绿水青山故事、人类命运共同体故事、大象迁徙故事等等,都是这种源于日常生活的中国最真实的生存观和世界观的常态化表现形态,是日用而不觉的中华文化传统。

要讲好中国发展中的苦难和危机故事。中国的历史,是一部苦难与奋斗的历史,始终充满危机和风险。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发展会遇到更多困难,充满更多不可知的风险和挑战。但夜是昼的夜,昼是夜的昼,矛盾是发展的前提,危机常常充满转机,只要克服了矛盾和冲突,就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机会。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所表现出的“只为苍生不为身”的牺牲精神,就是世界上一切追求正义和和平的国家、民族共同需要的宝贵财富,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基础。及时向世界讲好这个故事,就能及时消除“疫情偏见”,以正视听,而且也一定能讲通,因为整个世界都在倾耳等着听。

要讲好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故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华文化为世界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是中国故事的核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此也只有中国才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国有国界,人心无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推动世界上不同民族文化共同服务于人类的命运共同体,为此全世界就要形成共识: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彼此不可分离。我们要能够担起重任,负起责任,要敢于牺牲,借力中国发展把人类对美好世界的向往共同努力变成现实。

要借力中外媒体融通合作。国内外媒体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主要渠道,也是中外民心相通的桥梁。目前,在讲中国故事时,国外媒体常常以主观视角解读客观事实,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解读,在一定程度上都会造成误读。这与中外媒体就同一中国故事的阐释缺乏有效的互动、沟通与协同有关。作为讲中国故事的主体,中国媒体要更主动、更精准回应世界关切,加强协力协同协调,从源头上确立统一的中国故事资源库和话语体系,确立中国故事关键词和传播效度评价体系,确立“话语出口”质量标准,以普适性的价值观为基础,以本土化的话语方式为媒介,既讲好中国故事,又注重增强中华文化感召力与亲和力,打造出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表述,只有这样,才能精准对接海外接受群体,形成给即所需,所愿即给的中国故事精准落地新局面。

(作者孙宜学,系同济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

链接:https://www.ccmapp.cn/ccmapp3.0/index.html#/shareDetail?action=opendetail%3Brichtext%3Bc4bd79bd-9986-44ff-97ae-544db5ac98cf&terminalid=undefined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