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诸大建:上海提升城市软实力更加注重基础性和影响力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5-21  浏览:

如何更好发挥城市软实力的加速器作用,持续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是摆在上海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现实问题。如何理解城市软实力,提升软实力的可行路径是什么?围绕上述问题,澎湃下午茶推出“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系列沙龙,围绕建设全球电竞之都、扩大文化品牌影响力、发展特色旅游等话题,邀请学界、业界专家深入交流与对话。

5月18日,在系列沙龙第一期活动中,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戴焱淼、上海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秘书长朱沁沁,就上海如何打造全球电竞之都城市新名片展开深入讨论。

以下为澎湃新闻记者整理的三位嘉宾演讲内容摘要。

诸大建:上海提升城市软实力更加注重基础性和影响力

诸大建在发言中阐释了上海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关键目标和着力点。他认为,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包含功能性的硬实力和基础性的软实力两方面,好比两个相辅相成的半球。要将硬实力半球与软实力半球匹配融合,提升以吸引人为核心的城市综合实力,方能实现上海2035年建成卓越“全球城市”的目标。

上海的城市硬实力偏重功能性,可具体化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等“五个中心”的建设,再加上文化大都市的硬件建设,这是全球城市必须拥有的特殊功能。“世界要平的,城市要尖的”。上海要提高单位消耗的产出,在劳动力、经济产出、科技和创新等四个方面要向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全球城市比肩,做冒尖的城市。

上海的城市软实力则更加注重基础性和影响力。作为一个重视“创新”、“创意”的城市,上海要为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持续提供获得“合适的教育”“合适的工作”“合适的生活”的可能性,增加大学、企业、社区等优质资源供给,形成强大吸引力,引入、留住高端人才和年轻人群,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上海城市软实力的精华可以归纳为专业主义与追求卓越、讲究规则与开明睿智、开放融合与海纳百川、人际平等与大气谦和这四个特质。在此基础上,塑造、宣扬富有独特魅力的城市精神气质,增强城市文化影响力,是加快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合理路径。

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782344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