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刘佳煊:在党史学习中领会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4-08  浏览: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翻开一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党史,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斗争是贯穿始终的强大精神伟力。探究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斗争的时代背景、把握中国共产党人善于斗争的科学规律、发扬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斗争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在前进路上应对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来源和能力保障。

国内国际的风险挑战是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斗争的时代背景。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时刻面对着来自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的压力挑战。北伐战争中途夭折、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自然灾害频发、国内秩序亟待稳定、发展经济刻不容缓;当今,世界格局正在面临深度调整、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不确定性尚存、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国际关系新变革、我国发展的内外部考验仍然艰巨……在这样的境遇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次次在外敌入侵时顽强斗争,在山河破碎时舍生忘死,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在重大灾难前迎难而上,在疫情肆虐时逆行出征。事实证明,在逆来顺受还是奋起搏击的历史选择中,在自生自灭还是自我壮大的历史选择中,在灰心丧气还是一鼓作气的历史选择中,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指引我们选择了后者。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责任、对历史的敬重、对光明的渴望、对美好的追求,让我们选择了同黑暗作斗争、同不公作斗争、同压迫作斗争、同落后作斗争,开辟了史无前例的新天地。

辩证统一的哲学思维是中国共产党人善于斗争的科学规律。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纵观中国革命和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历程,斗争与团结是贯穿全过程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智慧结晶。对中国的敌人,我们勇敢斗争;对中国的朋友,我们坚持团结;对部分敌人,我们睿智地从斗争转化为团结;对部分朋友,我们警觉地在团结中不忘斗争。这种坚持斗争、不忘团结、在斗争中团结、在团结中斗争的智慧,体现出的哲学思维是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同一性、统一性、一致性、互相渗透、互相贯通、互相依赖(或依存)、互相联结或互相合作,这些不同的名词都是一个意思,说的是如下两种情形:第一,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每一种矛盾的两个方面,各以和它对立着的方面为自己存在的前提,双方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第二,矛盾着的双方,依据一定的条件,各向着其相反的方面转化。从事物发展规律看,事物因矛盾而具有了发展的动力,因而世界不可能只存在斗争或只存在团结;另一方面,因为事物客观存在的普遍运动性,所以斗争与团结在不断发生着转化。中国共产党人在相信斗争是事物运动的必然要素的同时,以辩证唯物观不断推动着斗争与团结的同一转化,从而将一般意义上的矛盾斗争转化为辩证统一的科学斗争。在科学斗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洞悉斗争与团结的转化规律,驾驭斗争与团结的转化时机,确定斗争与团结的正确对象,从而掌握了决定矛盾转化成败的核心要义,科学把握了斗争精神的实质内涵。

人民至上的崇高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斗争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我们勇于斗争,就是勇敢地同一切侵害中国人民利益的对象作斗争;我们善于斗争,就是科学地运用斗争方法保护人民的利益;我们坚持斗争,就是永恒地与站在人民对立面的“矛”与“盾”作对抗。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中,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创造了社会物质财富、创造了社会精神财富、推动了社会历史变革。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在人民至上的理想信念指引下,我们同贫困作斗争,困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历史性贫困问题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划上句号;我们同侵略作斗争,西方侵略者“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同腐败作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我们同风险作斗争,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依靠人民,这是为有牺牲多壮志的残酷斗争,也是万家灯火团圆时的温情斗争。

探究时代背景、把握科学规律、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深挖中国共产党人“斗争哲学”的基本遵循。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我们在斗争中确立历史地位,在斗争中不忘紧密团结,在斗争中取得伟大胜利。面临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我们仍要在复杂形势中敢于斗争,在阶段胜利中不忘斗争,在未来发展中善于斗争,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斗争豪情、坚刚不可夺其志的斗争意志、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斗争策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党支部书记 刘佳煊)

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1/0408/611377.s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