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诸大建:咖啡里的海派文化很国际很中国很上海

来源:文汇报   时间:2021-04-01  浏览:

谈论海派文化,可以有许许多多的方式,讲述许许多多的故事。对我来说,最简便易行、信手拈来的方式,就是在上海找一个有趣的地方喝咖啡,从上海咖啡品味和讲述海派文化的内中三味,即海派文化很国际,海派文化很中国,海派文化很上海。

海外友人到地标喝咖啡,有一种如在家中的惬意和自在

从上海咖啡品味海派文化很国际,咖啡店在上海的数量、品牌与分布最有说服力。统计数据表明,论数量规模,目前大众点评收录的上海咖啡馆总数有6913家,每万人咖啡馆拥有量2.85家,两大数据均名列全球城市第一名。论咖啡品种,除了星巴克这样的全球连锁店在上海有800多家,精品咖啡店的大量出现是上海最近五年来咖啡市场的最大变化,上海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咖啡豆和不同风格的咖啡师。论空间集聚,上海咖啡店在南京路、淮海路、小陆家嘴有相当密集的分布,最密集的15条咖啡街平均每隔100米就有1.5家咖啡店。以前,有海外友人来访,我带着他们到金茂大厦、新天地等改革开放后的上海地标点喝咖啡,他们有一种如在家中的惬意和自在。最近,搞设计的朋友约我看苏州河两侧岸线改造,看完后在宝格丽酒店顶层喝咖啡,窗外望去是苏州河和黄浦江交汇处的老外滩、陆家嘴、北外滩金三角,喝着咖啡谈着北外滩未来如何建设成为上海大都市的城市会客厅,心情是极其愉快的。

上海咖啡别具一格的中西混搭和江南风带出许多中国故事

从上海咖啡品味海派文化很中国,想到的是上海咖啡别具一格的中西混搭和中国江南风。论中西混搭,在上海咖啡店可以喝到咖啡+茶饮、咖啡+豆奶、西式咖啡+中式糕点的各种组合;论江南风,例如星巴克开发了独特的“上海致敬”系列咖啡,其中“上海黄酒玛奇朵”是意式浓缩咖啡与黄酒和话梅牛奶的交融。各路咖啡烘焙师在拼配咖啡舶来品和中国味道、江南味道上显身手出绝招,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大上海做不到。有一次我与几个博士毕业的学生在江湾的大学路上喝咖啡讨论上海城市空间的发生和发展,说到最初是1291年设县后中国人建造了南市老城厢,然后是1843年开埠后外国人建造了租界和外滩,到1927年后国人试图在江湾五角场规划建设中西合璧的上海新市区;而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的崛起,以及最近“一江一河”两侧岸线“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的故事,则是改革开放以来海派文化的新发展。从上海咖啡品味海派文化很中国,可以带出许多这样那样的中国故事。

喝咖啡,没有同质化的味道;做咖啡,做出首发经济特色

从上海咖啡品味海派文化很上海,可以从咖啡文化看到上海这个城市的创新精神。在上海喝咖啡,没有同质化的味道;在上海做咖啡,做出了首发经济的特色,这就是上海咖啡的创新精神。例如最近精品咖啡品牌Seesaw推出了一款植物基咖啡新品,突破咖啡只用动物奶的传统,尝试用植物基做咖啡。上海咖啡文化周开幕日,Seesaw品牌就成功地与有关公司达成了经销合作。这只是许许多多上海咖啡新意故事中的一朵小浪花,却让我想到上海大都市浓烈厚重的创新底蕴。有人说,咖啡馆是城市人在工作空间、居住空间之外的第三空间。我想到的却是咖啡空间对于城市的创新意义。研究创新城市,最近几年流行有美国城市经济学家Florida提出的3T理论,说创新城市要有三个T的要素,即技术(Tech)、人 才(Talent)、包 境(Tolerance)。三者的关系是,创新城市需要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来自创新人才,创新人才来自包容环境,而城市的包容环境需要有星罗密布的咖啡馆和书店空间。因此,每当我在咖啡馆与人聊天谈事喝咖啡,我就会想到上海街头路边的大量咖啡馆每天在集聚各种不同的人才,各种人才在碰撞形成各种各样的思想火花,而这些思想火花难道不是上海建设全球创新创意中心城市的社会基础?

从上海咖啡的“小文化”可以看到上海城市的大文化。上海城市发展一直有三个“特”的远大追求,即要建成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人民城市,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海咖啡文化的“三很”气质与上海城市发展的“三特”追求是高度一致的。许多年以前,我就有一个奢想,当教授到了退休的时候,也许可以找一个雅致的地方开一个绿色主题的迷你咖啡书店,可以与人喝着咖啡读世界书,谈中国事,说自己话。上海举办咖啡文化周,再次勾起了我的这种读书人的文化憧憬和畅想。

(作者为同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

链接:http://dzb.whb.cn/2021-04-01/1/detail-719074.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