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许春明:华为5G专利许可收费的启示

来源:上海法治报   时间:2021-03-24  浏览:

近日,华为发布《创新与知识产权白皮书2020》,重点介绍其在创新与知识产权方面的历史实践,但更受关注的是华为宣布5G专利许可收费标准。毕竟我国在标准专利许可收费上,着实曾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从DVD标准专利到2G、3G标准专利,我国企业支付了大量专利费。如今,华为的“华丽转身”令国人为之一振,终于中国企业能理直气壮地对外收取标准专利许可费!华为5G专利许可收费,能有哪些启示?

启示之一:创新成功是创新战略下持续投入的结果。

华为的5G专利许可收费,基于其在5G技术的持续创新。创新绝不是一蹴而就,更不会是信手捏来。华为从成立之初确立创新发展战略,并持续投入人力、财力,坚持创新,研发人员占比超5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15%!华为的创新成功可谓是水到渠成、厚积薄发。技术创新首先应确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和战略,其次应付诸持续创新、敢于投入的行动。“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长城也不是一年筑成的”。

启示之二:技术创新价值的实现需要知识产权布局的支撑。

早期的华为在专利上曾遭受不少纠纷、支出不低许可费,或许这就是初学者的“学费”。现在的华为能娴熟精准运用知识产权制度规则,在5G等技术领域进行专利的数量积累和国际布局,拥有有效专利10万余件、PCT专利申请世界第一、欧洲专利局专利申请名列前茅,尤其是在5G标准中其专利占据主导地位,华为的5G专利成为了标准必要专利。华为无疑已从知识产权制度运用的初学者升级为领先者。知识产权制度的目的就是确保创新者收益以激励创新,知识产权制度就是一种创新价值实现的制度。因此,创新者应理解把握知识产权制度的功能,熟练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规则,实现创新价值的最大化,推进社会技术进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启示之三:知识产权运营是创新企业的价值实现的新途径。

华为5G专利许可收费标准的发布,可以说是我国创新企业知识产权运营的里程碑。这不仅反映了华为持续创新的必然结果,更开拓了创新企业实现创新价值的新途径。尽管华为强调其是一家主要做产品的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依旧是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并非专利许可收入。但华为也已预计2019年至2021年三年间的知识产权收入在12亿至13亿美元之间。可见,知识产权运营收入将是华为未来经营收入的来源之一。其实,高通、爱立信、诺基亚等公司均是基于标准必要专利的知识产权运营高手,其主要经营收入来自专利许可费。我国创新企业应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运营能力,不但继续通过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获取经营收入,还应通过知识产权运营实现创新价值。

启示之四:科技自立自强需要高价值知识产权的保障。

华为5G专利许可收费标准的发布,是我国在5G领域科技自立自强的体现。我国在一些重要技术领域被“卡脖子”,难于自立自强,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主要原因就在于缺乏持续的创新和有效的投入,更未能积累高价值知识产权以保障科技自立自强。华为深耕5G技术领域,高投入、重创新,以高质量、高价值专利引领主导5G标准,实现自立自强,在一定程度上有力回应了一些滥用知识产权、高筑技术壁垒的国外企业。

“打铁还得自身硬”,拥有高价值知识产权是科技自立自强的保障,科技自立自强主要体现为知识产权的自立自强。目前,我国在知识产权数量上已是绝对大国,2020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50万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300万件;2020年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将近300万件,有效实用新型专利拥有量将近700万件。但是,客观的现实是,如此规模的专利却未能完全有效发挥激励创新的功效,一些重要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未能有效化解,科技自立自强未见显著成效。

华为对高质量、高价值专利的执着追求为国内企业作出了典范。最近发布的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对知识产权相关指标作出了调整,将“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调整为“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看似简单地增加了“高价值”三个字,但体现的是国家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战略引导,落实了习总书记提出的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的要求。这就要求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申请专利必须以创新为基础、以价值实现为目标,而非单纯为了以知识产权的数量换取相关政策优惠。

华为5G专利许可收费是华为持续创新的必然结果,是华为知识产权运营能力提升的体现,是华为创新价值实现途径的新尝试,也是华为在5G技术领域自立自强的亮相。但是,“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相信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指引下,我国创新满园的春天必然到来。

许春明(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

链接:http://www.shfzb.com.cn/html/2021-03/24/content_1046924.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