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唐子来:新城要产业发力,强化先进制造和研发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2-05  浏览:

上海五大新城开发未来该如何发力?除了布局高端制造业,每个新城根据自身特点还可以做哪些优化和调整?

2月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唐子来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就上述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澎湃新闻:在您看来,五大新城下一阶段的开发建设该如何发力?

唐子来:我认为,新城发力的核心是产业发力,迈向更高价值区段。上海市域可以分为三种功能区位。一是中心城区以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为主(包括金融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这是上海作为全球城市的首要功能;二是内圈以科技研发功能为主、先进制造功能为辅,如张江和漕河泾等;三是外圈以先进制造功能为主、科技研发功能为辅,五个新城位于外圈区位。从“郊区新城的受力”到“独立节点的发力”,新城产业发展应当迈向更高价值区段,从一般制造到更具辐射效应的先进制造(基于科技研发的核心部件制造),并且迈向先进制造功能和科技研发功能并重。

在先进制造功能和科技研发功能并重的产业价值区段下,五个新城的具体产业类型肯定是不同的,取决于各个新城的产业基础、发展意图和市场机遇等,正如《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明确的。嘉定新城作为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承载区,重点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传感器、健康医疗等产业;青浦新城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组成部分,重点产业包括华为研发中心等;松江新城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做大做强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奉贤新城则以“东方美谷”美丽健康产业为主导;南汇新城要结合临港新片区建设,聚焦前沿产业以及新型国际贸易、跨境金融、现代航运、信息服务、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尽管五个新城的主导产业是显著不同的,但它们都处于基本相同的产业价值区段(先进制造功能和科技研发功能并重),除了南汇新城作为临港新片区的组成部分。

澎湃新闻:关于新城开发,有研究者认为,要集中母城资源,先重点打造一两个新城,五大新城错时、错位发展,关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唐子来:五个新城应当是错位发展的。首先,五个新城所在区位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嘉定新城、青浦新城和松江新城位于上海市域的西侧部位,与长三角区域腹地直接接壤,应当更多地形成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如嘉定新城的汽车工业、青浦新城的华为研发中心、松江新城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奉贤新城和南汇新城位于上海市域的东侧部位,接近国际交通门户(浦东国际机场和洋山深水港)和对外开放特区(临港新片区),应当更多地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如南汇新城的国际人才服务港、顶尖科学家社区等)。在此基础上,应当基于五个新城的产业基础、发展意图和市场机遇等,进一步强化错位发展格局。

澎湃新闻:从五大新城角度,每个新城都希望吸引更多人才和更高能级的科技创新企业,如何避免恶性竞争,并进行良性互动?

唐子来:在知识经济(knowledge-based economy)时代,高端人才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资源。城市必须吸引高端人才,才能吸引高端企业,因为高端企业追随高端人才。一方面,新城建设应当配置新型基础设施、加强各级各类交通网络(包括长三角区域、上海市域、新城三个层面的交通连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包括教育、医疗、商业、文体设施等),提升新城建设的“品质”;另一方面,新城建设应当体现历史人文底蕴和生态宜居环境,强化新城建设的“特质”,既要保存和活化历史文化传统(嘉定新城、青浦新城、松江新城和奉贤新城都是具有独特的历史人文底蕴),又要塑造新时代的文化和风貌特质,真正形成“人优我特”的良性互动格局。

澎湃新闻:就业岗位和居住人口的基本平衡,这个问题很重要,也就是如何避免新城成为“卧城”?

唐子来:职住平衡(就业岗位和居住人口的基本平衡)是新一轮新城建设的基本原则之一。手机信令的大数据分析显示,目前的新城居住人口显著大于就业岗位。

新城的“职住平衡”既要重视“数量上平衡”,更要关注“质量上匹配”。如果仅重视“数量上平衡”,而忽视“质量上匹配”,就可能出现“在新城居住而不在新城就业”,或者“在新城就业而不在新城居住”。就目前的新城“职住平衡”而言,需要进一步强化先进制造功能和科技研发功能的就业岗位,为“不仅在新城居住、而且在新城就业”提供前提条件,这也是培育各个新城的区域辐射带动作用的关键方面。

澎湃新闻:关于差异化发展格局,可以说是新城开发非常重要的问题。您可以详细讲讲,五大新城如何利用已有的资源禀赋,差异化发展吗?

唐子来:新城发展的差异化格局包括“产业发展”的差异化格局和“城区发展”的差异化格局,而且两者是相辅相成的。高端产业和高端人才是相互关联的,因而产业发展和城区发展是相互关联的。

如前所述,基于五个新城的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发展意图和市场机遇等,形成产业发展的差异化格局。另一方面,城区建设应当体现历史人文底蕴和生态宜居环境,既要保存和活化历史文化传统,又要塑造新时代的文化和风貌特质(如南汇新城的滴水湖等、嘉定新城的远香湖和保利大剧院等、奉贤新城的上海之鱼和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等),形成城区发展的差异化格局。

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1142103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