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伍爱群 邹贵亮 韩佳:新时代如何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构建多元化事故预防机制势在必行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0-12-13  浏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构建新时代多元化的事故预防机制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安全发展”战略要求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构建新时代多元化的事故预防机制必须立足我国国情,充分发挥我国理论优势、制度优势、系统优势、法治优势、文化优势,以预防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出发点,以满足生产经营单位多元安全需求为目的,以构建法治秩序为保障,逐步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多元化事故预防机制。

构建多元化事故预防机制的核心理念

构建新时代多元化的事故预防机制,要坚持四个理念:

第一,秉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提炼多元事故预防机制中的应急管理文化,不断丰富应急管理的核心价值观。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抓好应急管理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指导方向。我们要更加重视重点地区和危化品、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及“三场所两企业”等高风险领域的管控,在全面构建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基础上,探索多元化、系统性、现代化的事故预防体系,严防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第二,坚持“履职尽责、失职追责”理念,实现多元化事故预防机制的与时俱进,不断为应急管理注入发展动力。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通过明责知责履责,严抓责任落实,形成人人知责、人人明责、人人履责、人人尽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机制,确保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第三,运用“投入为先、科技强安”理念,通过安全条件与安全环境的不断优化,努力实现多元化事故预防机制改革。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进一步协调经济发展与安全发展的关系。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配合行业产业深度调整、转型升级,我国安全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加大,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从科技兴安到科技强安,以科学技术手段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正转变为全社会的共识,科技化身为生产“守护神”,全面助力安全发展。

第四,树立“理论支撑、创新驱动”理念,加强专业人才培育,充分发挥多元化事故预防理论对应急管理实践的指导作用。要完善事故预防体系,必须对事故预防进行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机制创新。只有不断丰富与完善应急管理理论、创新各种应急管理手段,才能真正摆脱被动应对的治理状态,从根本上实现由被动治理向主动治理的转变,牢牢把握事故预防的主动权。加强专业人才培育是主动治理的基础,提高预测能力是主动治理的前提,只有对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和风险及其发生的时间、方式、规模、潜在危害、变量因素等预先做出系统评估和科学判断,才能做到积极预防和有效治理。

构建多元化事故预防机制的主要内容

一、以风险管理为核心夯实八大管理举措

从管理学上看,安全管理包括人的管理、责任管理、风险管理、等级管理、标准管理、文化管理、事故管理、科技管理等八大管理。这些管理有各自的特定内涵,对预防事故有各自的特定作用。当前应急管理强调的事故双重预防机制只突出了其中的风险管理,事实上,只有在构建事故预防机制中纳入安全管理的各种科学元素,全面夯实八大管理举措,才能从根本上实现预防或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战略目标。

二、发挥党政主导、应急协调的多元共治系统功能

构建新时代多元化的事故预防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党委、政府部门、生产经营单位、社会团体和民众等诸多主体。构建新时代多元化的事故预防机制,必须将多元化的事故预防机制放到整个社会治理的大体系中去谋划。不能局限于应急管理系统内部的事故预防机制调整和修补,而是要将多元预防的理念贯穿在社会综合治理之中,通过各个方面体制与制度的顶层设计和深度革新,实现多元预防机制之间的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所有具有一定预防职能的党委、政府、社会团体和生产经营单位要相互沟通、相互协作,共同构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事故预防的工作大格局。

三、完善制度建设与平台建设相结合的事故预防机制

构建新时代多元化事故预防机制需要科学的制度保障。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当前事故预防最基本、最重要的制度。同时,可将预防工作分为一般预防、重点预防、特殊预防三类,实行差别化的预防措施,实现事故预防的全覆盖和精准化。要加强事故预防的平台建设,建立包括系统平台层、应用平台层、系统支撑层、数据存储层在内的信息化平台。要不断完善多元事故预防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多元事故预防平台功能,不断推动制度建设与平台建设一体化、便民化。

四、建立“应急推动”与“立法推动”的双重推动模式

我们在构建新时代多元化事故预防机制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应急推动”和“立法推动”的双重推动作用,通过完善多元化事故预防机制和体系,有效促进应急管理功能的发挥和扩展。一方面,在应急推动过程中,要坚持在法治的大前提下,使原有的一些事故预防方式通过制度性、程序性和规范性的转化纳入法治轨道。作为事故预防的不可替代的方式,要不断发挥应急管理统一安全尺度、树立安全标杆、促进生产安全的效能;其他事故预防方式则可以不断纠正和补充应急管理所产生的弊端,二者协调并行发展。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立法推动和立法保障,通过推动立法将一些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化、法制化,真正实现事故预防目标。

(作者分别为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教授、上海航天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浙江省缙云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研究员;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研究员)

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320721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