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伍爱群 安文:探索“链长”负责制 助力稳链补链强链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20-11-10  浏览: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求“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以及“立足我国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打造新兴产业链”。

当前,“稳链”迫在眉睫,“补链”势在必行,“强链”面临机遇。建议借鉴“河长”“湖长”“林长”负责制经验,探索建立“链长”负责制,重点关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完整化、供应链安全化和价值链高端化,促进产业结构更优化、产业规模更壮大、产业集聚更高效、龙头带动更强劲,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一要加强“链长”组织领导。

产业链上下游往往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稳链”“补链”“强链”工作范围大、涉及领域广,一般性的行业协会或地区商会难以承担,应当充分运用体制优势,集聚和优化“稳链”“补链”“强链”资源,强化和完善要素系统配置。

因此,建议由市、区、街镇主要领导担任“链长”,分管领导担任“副链长”;“链长”办公室可设在承担统筹区域产业发展职能的主管部门,负责区域“稳链”“补链”“强链”总协调工作;产业链龙头公司董事长可作为对口产业链牵头单位,并聘请相关领域专家担任顾问。

二要组建“链长”工作团队。

例如,制作“五图”(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企业分工协作关系图)和“七单”(主要产业链清单、重要产业集群清单、重点企业清单、重点投资项目清单、存在问题清单、现有政策清单、可部署创新链清单)等。在摸清每条产业链的家底、优势和潜能的基础上,研发和设计“一链一策”的“稳链”“补链”“强链”战略方针、战术策略和实施方案。

又如,多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是“链长”负责制运转有效的关键因素。可建立以龙头公司董事长为核心、政府相关部门联络员为枢纽、相关产业领域专家任顾问的“链长”工作团队。

经信部门作为协调指挥部门,应当承担“稳链”“补链”“强链”规划实施和业务支撑的主要职责;相关领域牵头部门要承担凝心、聚力、发功的功能,就产业链涉及本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及时的调查研究,努力打通和克服产业链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

其中,金融财政部门有必要将资金扶持由单个企业、单独项目向全产业链企业和产业链集成项目转变;科技教育部门有必要围绕“卡脖子”领域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将资源分配由“撒胡椒面”转向集约高效,推动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积极拓宽视野、加强比较研究,学习借鉴先进产业集聚创新要素、构建产业生态、搭建产业发展试验场景、探索新型产业共治方式等有益经验,确保“链长”负责制更有生机与活力。

三要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链长”负责制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助力上下游企业做强做大。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主体,要注重进一步调动企业家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紧紧扭住产业链协同这个牛鼻子,深化开展上下游、企业间、企地间等合作。

要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不搞“长官意志”“拉郎配”,走市场化强链发展之路;要弘扬特色文化优势和相关产业优秀传统,挖掘和厚植工匠精神,为产业链供应链提品质、创品牌奠定扎实基础。

(作者分别为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教授,河海大学教授)

链接:https://www.jfdaily.com/journal/showNewsDetail.htm?id=30338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