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石建勋:五中全会对共同富裕等提出具体要求,体现了这条重要发展原则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0-11-04  浏览:

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全会公报指出,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如何深刻理解“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做好“十四五”期间的各项工作?

全面回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首个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是全面回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首个五年规划。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就是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根本目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一切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全会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不仅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核心价值观,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源泉。

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就要牢牢把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基本国情,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质量效益提升这三个关键问题、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正如全会所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首个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是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首个五年规划。高质量发展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新发展阶段,只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创造美好生活、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提供满足人民需要的更多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老百姓的消费安全更有保障,衣食住行用都更放心;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单位GDP能耗进一步降低,污染减少,天更蓝、水更清、大气质量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提高;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更加均衡、协调的发展,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发展差距不断缩小甚至消除,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

值得注意的是,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关于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提出“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具体要求。“十四五”是迈向2035年远景目标的关键起步的五年。做好未来五年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把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平衡、更加充分、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如何做好“十四五”期间的各项工作?

一、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过去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大旗,不断推进更高层次、更广阔领域、更加全面深刻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举措,推动政府职能发生深刻转变,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明显增强。“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结构优化、规模稳居世界前列。这些根本性全局性的改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十四五”期间,要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从根本上说,还是要靠深化改革,特别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就要从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入手,紧紧依靠改革破解经济发展和结构失衡难题。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来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正如全会所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深化国有企业、金融、财税、社会、产权等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二、要以更高标准推进政府改革,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的改革取向。

这不仅是政府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也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的方法论。生活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

坚持需求导向,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目标,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和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各级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找寻发展重点、方向和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工作的现状,对标人民群众期盼,瞄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制约创造品质生活的突出矛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诉求,特别是本地区、本单位、本领域在工作中存在的障碍和瓶颈,把问题找准、找透,着力补短板、补漏洞,进一步解决问题、突破瓶颈。

坚持效果导向,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从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实事做起,把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作为干部考核目标,真抓实干出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发展的创新创造活力。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经济发展的活力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无数个体打拼奋斗出来的。“十四五”是激情和梦想的五年,是奋斗和创造的五年。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活力。

全会提出的“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依靠人民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生活品质,就是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想路线,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参与品质生活创造活动的深度与广度,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生活品质的主力军。这就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勤劳致富理念,提倡通过诚实劳动来实现人生梦想、改变自身命运,反对一切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贪图享乐的思想和行为;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劳动技能,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也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需要。

(作者为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席专家,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307228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