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韩传峰:提供差异化、智能化服务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20-07-21  浏览:

推动人工智能赋能社区治理和服务,既是建设人民城市的有力支撑,也是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要设计精密规范与衔接有效的体制机制。打通政府与城市各要素、各模块及民生需求各方面的联结,推动形成智慧社区整体设计方案和成套应用技术方案,以响应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的时代要求。

要配置先进的现代技术手段。加强城市治理智慧基础设施建设,分析应用城市治理数据信息,提高城市公共服务供给的效率;建立系统、完整的管理信息系统,集成社情民意的收集、需求识别、综合治安管理及监督评价反馈等,使各项活动能够在系统中得到呈现和及时处理,形成闭合循环,集成部门职能,提升平台优势

同时,进一步提升物理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水平,提升关键基础设施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建成城域物联专网,通过“物联”打造深度感知的链接体系,深入把握市民实际需求,精准掌握社区动态信息;构建拥有数据大脑、自进化和人、机、物深度融合的开放生态系统,为市民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和智能化的公共服务。

要优化智慧社区治理场景。推进以新兴计算形态、区块链为代表的去中心化存储方案与传统行业结合,逐步形成政务高效、服务便捷、管理睿智、生活智能、环境宜居的社区服务新业态,包括智慧政务、智慧物业、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

同时,积极探索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运载工具、智能终端、智能服务等在智慧社区治理中的应用,为社区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机制的深刻变化提供技术支撑。

要推进信息安全顶层设计。基于软硬件支持、访问控制方法、数据加密、数据混淆、伦理审查支持、法律法规等,设计开展智慧社区信息安全顶层设计,把控智慧社区治理多元参与主体信息的共享与融合,精细化设计数据被分析形式与开放手段,防止核心数据中心被入侵。

要量化智慧社区效应增量。综合考虑不同社区的类型、发展阶段、功能特色等,从制度政策、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等方面进行人工智能赋能社区治理效应增效评价,进而科学评估经济成本、居民生活幸福度等。(作者为同济大学教授)

链接:https://www.jfdaily.com/journal/2020-07-21/getArticle.htm?id=296919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