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胡洋:用康复者血浆治疗新冠肺炎?可行,但非万能,且有风险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02-24  浏览: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韩国电影《流感》,在这部电影中,女主的女儿被治愈就是因为注射了具有先天抗体的那个东南亚人的血浆,最终这个女孩拯救了所有感染者。虽然电影有编造夸张的成分,但从侧面说明,用康复者带有抗体的血浆治疗病毒感染者是可行的,并非杜撰出来的。

早在2月13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就表示,患者康复后体内含有大量综合抗体,能够对抗病毒,恳请康复后的患者积极来到金银潭医院,伸出你的胳膊,捐献你宝贵的血浆,共同救治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病人。这位令人尊敬的院长还说服夫人也去献血。2月18日广东抗疫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指出,用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血浆治疗,是比较安全的方法,特别是对重症患者,但对垂危患者不适用。最初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3名危重病人的新冠特免血浆治疗,临床反映病人接受治疗12至24小时后,实验室检测主要炎症指标明显下降,重点指标、临床体征和症状全面好转。在最新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对危重型病例的治疗增加了「康复者血浆治疗」这一条。

康复者血浆为何能治疗新冠肺炎?

病原微生物作为一种抗原可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特异性抗体。所以,恢复期病人在经受了病原微生物感染后,血浆中便含有大量的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能特异性地与抗原结合,消灭此种病原微生物,有助于疾病的康复。同样,当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之后,身体里面免疫系统的B淋巴细胞会产生特异性的抗体,这种保护性抗体存在于血浆之中,当血浆输入另一患者体内,抗体就可以特异性的结合在病毒上面,最终杀死病毒。在过去SARS、MERS、甲型流感、埃博拉病毒感染等疫情中,同样有国内外研究者运用恢复期血浆在疾病救治中获得了成功的案例。

康复者血浆可以广泛使用于所有新冠肺炎患者吗?

在临床上广泛使用康复者血浆是有很大难度的。原因包括三方面:
1.量太少

血浆必须来源于新冠病毒感染的康复者,需要这类人群去献血,我国献血法规定,18-55周岁才可献血,而康复者虽然临床治愈了,但身体还比较虚弱,愿意献血的人有限。不是所有献的血都可用,献血前还需要排除乙肝、丙肝、HIV及其他病原体等,一个危重病人可能需要7-10个同血型的康复者提供血浆,所以有限的血浆显然无法满足大量新型肺炎患者的需求。

2.并非毫无风险

血浆内除了具有保护作用的抗体,可能还有很多其它抗体,这些介质可能会诱发“炎症风暴”产生,加重多器官的损伤。此外,作为血制品,输这类外源性物质到体内,可能出现的过敏反应及输入性传染病等等也是需要考虑的。
3.疗效需要进一步临床验证

我们并不能确定每个康复者体内都会产生有用的保护性的抗体,抗体在体内能够持续的时间也不确定。虽然前期小样本临床实践中取得成功,但康复者血浆治疗新冠肺炎大样本疗效如何,需要临床进一步验证。目前来说,康复者血浆治疗仅用于危重型患者的试验性治疗。

(胡洋,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上海医学会肺功能学组成员,中华医学会成员。擅长间质性肺病、结节病、肺癌等肺部疾病的预防与诊治。)

(原文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6100513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