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解放日报】“爆款”课程背后有怎样的匠心与内涵?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24-04-18  浏览:

前不久,同济大学从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牛津大学等30所海外名校引进百门国际课程资源,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供校内国豪书院和基础学科拔尖班的398名学生先期修读。本学期,沪上不少高校基于自身特色开出网红课。这些校园的网红课,课堂名额被秒杀,座无虚席。

创一流大学,必有一流课程。在申城,根据《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年年建设市级一流课程。从优质在线课程、线下课程到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社会实践课程到示范性全英语课程,各有千秋、各显神通。据统计,最新认定的2023年度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达到400门,比上一年度的344门增长了16%以上。

记者近日走进各高校,找寻每个“爆款”课程背后有怎样的师者匠心,又有怎样的文化内涵。

复旦宋词课

传承文化,回应当下生活

在复旦大学,有一门很火的通识核心课程“宋词导读”,即使名额从150人增加到230人,依然供不应求。从今年的报名数据看,超过60%的学生来自理、工、医科院系。

这门宋词课究竟有何吸引力?记者近日旁听了一次课。当天虽是雨天,来旁听的学生还真不少。

17时45分,距离上课还有45分钟,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可容纳250人的3209教室,差不多坐了三分之二的学生。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李欣睿拄着康复拐杖进来了,她的脚之前受了点伤,即便如此,她也不想落下一节课。“有人连着几次都没选上这门课,我这次运气真的好,终于有机会系统了解宋词。”她告诉记者,一位刚毕业的学长,已连续三年旁听这门课,每次都有不同的感悟。18时,距离上课还有半小时,教室里基本坐满了。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学生刘延昌和杜成鹏走了进来,“看来下次课要提早1小时过来。”他们同住一个寝室,一起报名宋词课,一个选上了,另一个是来旁听的。“大概下午3时半就有同学来占座了。”宋词课助教、复旦大学中文系2022级硕士生郭曼雅告诉记者,许多没选上课的学生会来旁听,一座难求。

离上课还有5分钟,34岁的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赵惠俊站上讲台,他是春季学期宋词课的主讲人。此时,教室过道里添了不少加座。18时30分,宋词之旅开启。讲的人投入,听的人专注,间或传出会意的笑声。近两个小时的课程结束时,学生们自发鼓掌,不少人意犹未尽聚到讲台前。

宋词课为何火?在赵惠俊看来,这是因为宋词本身的魅力,“很难不火”。如果换成唐诗肯定也一样,“甚至更火”。在如今的校园里,传统文化课对于学生还是有比较大的吸引力的。“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从小就背诵,这些优秀文本也承载了学生们自己的一些生命记忆。如今,他们有机会重新审视这些诗词到底是什么样的。诗词一定是常读常新的,所处环境不同,就会有不同的感受。”

赵惠俊也提及理工科学生对宋词课的热情,“这些学生对于宋词同样有着敏锐的感觉”。2021年春季宋词课,曾有一位物理学系的学生,每次下课都要跟他分享自己对于某首词的理解,讲到动情处还会流泪。“对于我们这些以唐诗宋词为专业的老师来说,这或许是我们最期待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宋词课带给学生怎样的变化?“他们对宋词更加喜欢了。我们讲诗词,除了传承传统文化,还希望能回应当下生活。比如,精彩过后面对自己的平凡人生时,和自我达成一种和解。关于这些,宋人有过许多的参悟,欧阳修就曾说过: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赵惠俊说。

同济玉石课

动手实验,激发极大兴趣

“超级好课!”“是我四年都没抢到的课。”“许愿下学期能抢到玉石课。”……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周征宇老师开设的“中国玉石及玉文化鉴赏”,选课人数连年上涨,最高时有2500多人在线“抢课”。有的同学甚至连续四年都没抢到,有的同学即使上过网课,还觉得不过瘾,再次进入“抢课赛道”。

这一节校园网红课,不仅仅拓宽了视野,传播了传统文化,更是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撬动专业志趣。

在这个宝藏课堂上,有许多“出乎意料”。比如,大家都知道“玉石俱焚”这个成语,那么玉石是否怕高温?光讲解还不够,课上周征宇老师直接请同学上台做实验,当众用火烧玉石。玉石到底够不够坚硬?周老师又直接挑了一位高个子同学,站到讲台上,把玉石扔到地上,看看有没有碎。一个个小实验,让同学们动手体会,激发了学生极大的兴趣。

虽是以“玉石及文化鉴赏”为主旨,但这门课还讲到了玉石的诞生、开采、雕琢等,涉及多门学科。比如,玉石的成因,与地质学、岩石矿物学相关;玉石的开采又涉及可持续发展、生态学;玉石在雕刻设计时,则包含艺术与人文学科。“但我若是去讲专业课,那这门通识课就和专业课无区别了。”周征宇告诉记者,刚进校的大学生往往会有个迷茫期,如何通过这一看似和专业无关的通识课,让学生们自己“加工”,发现“我的专业是可被运用的”,才是关键。

“火出圈”的网剧《逃出大英博物馆》,出现在周征宇的课堂上。电影中的文物——玉壶,幻化成人形,想方设法逃出博物馆,寻找他们的“家”——中国。这部微电影以11亿的播放量,成为2023年排名第三的当红网剧。“电影中的‘玉壶’曾经于2014年在同济大学展出过。”周征宇说,这个玉壶是一件当代作品,它最大的特点是“薄胎”,壶体最薄的地方不到1毫米。“当时在同济大学展出时,大英博物馆策展人因赞叹其精湛的工艺,决定由大英博物馆编制预算将这只玉壶买回去在玉器馆展出。”

B站、抖音等平台上,已有周征宇发布的先导课程,累计播放量超过180万次。除了线上课程、线下课堂教学,这门网红课还会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玉石雕刻领域的工艺美术大师们带着他们的作品走进课堂。

课堂形式创新,也是玉石课备受喜爱的原因之一。学期过程中,学生们需要策划玉石展。来自不同学科的学生各自发挥特长,在合作中实现跨学科融合。学生们的策划方案出来后,周征宇老师会挑选一些方案,借助校外资源来帮助他们实现。2021年,根据学生的策划方案,同济大学和13家博物馆合作,挑选了65件展品在校园内展出。“一个展览从策划到最终实现,虽然很花时间,但参与了就很有成就感。”一名选课学生说。

华理园艺课

劳动教育中,品生活之美

记者近日走进位于杭州湾北岸的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穿过校门不远处一片油菜花田,就来到一个“透明植物园”。玻璃房内,花草之间,学生们正忙着为一个个生态瓶里的微景观“配菜”。从蕨类植物到网纹草,他们将多种盆景小苗植入瓶内,创造“会讲故事的小世界”。这是全校学子必须“抢修”的网红选修课——“园艺与生活”。

春季学期,华理后勤保障部门的真园丁们当起授课老师,每周开足7节课:一周做多肉盆,隔周做生态瓶,再下一周种草莓,中间还穿插艺术插花课。目前,约有700名“幸运儿”秒杀到这门只有1学分的网红课,有人从大一抢到大三。

“最下面是储水层,我们可以用陶粒;中间是隔水层,我们用珍珠石;再上面就是土壤层,我们可以混合山泥和营养土。”当天这门实操课的主讲人陶慧敏老师,告诉班上学生生态瓶如何三层铺底。她从上海交通大学风景园林设计专业毕业,到校负责日常绿化管理,与其他后勤保障部门的同事一样,兼任讲授“园艺与生活”课程。

当天的开课现场,除了大桶里分装的每一种基底材料,就是桌面上十几种不同的小绿植苗苗,包括迷你罗汉松、袖珍椰子、铁线蕨、冬青蕨、鸭脚木等。它们就像厨房里的“食材”一样,由学生发挥创意、自由组合。学生们分成6个小组实操。大家从讨论设计方案开始,逐渐在球形玻璃瓶中搭建出一个微缩世界。第一组的组员很传统,定下“绿色城市”主题,选择高、中、低不同植株,形成三角形的透视构图,感觉一座生态宜居的立体小城拔地而起。最后,他们在用于铺面的人工材料上,用镊子布置了常见的小动物造型,“它们就好比城市里的我们,享受着阳光与空气”。材料都一样,但作品各不相同,还穿越古今中外。另一组学生在作品中为经典童话角色“小王子”设计了“玫瑰园”。女生特别选用了红色网纹草和粉蝶这两种红色调的观叶植物,并以苔藓类植物铺底,搭出了一座带有小径的玻璃瓶里的花园。

自己动手,自我实现,“园艺与生活”既是劳育也是美育。作为获批设立上海市首个“高校后勤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服务育人示范岗”的高校,华理每个学生都要在本科学制内修读一学期共16学时劳动教育课程,达成“学一技之长、享劳动之乐、品生活之美”的开课目标。

来自华理商学院的学生陶双说自己很幸运,第一年抢课就抢到了园艺课。出于爱好,也出于专业,她在课上与同学们分享了对未来园艺的愿景。“在书房坐着看书时,伸手就能从‘植物屏风’里摘一颗新鲜的小西红柿,放进嘴里……”“在家里点一点电脑或手机屏幕,就可以给花花草草浇水施肥……”她说,这才是智慧化的园艺管理。

“同学们,下周注意穿着,我们要到大棚里种草莓啦!”下课前,陶慧敏向同学预告课程安排,赢得一阵欢呼。新学期,劳育课特别增加体力劳动项目,“园艺与生活”就增设果蔬种植与采收、校区地被补植等。在海湾校园劳育实践基地,学校专门架设的草莓大棚里,草莓栽下大约个把月后,学生们就能品尝自己亲手耕耘的劳动成果了。

作者:徐瑞哲/黄海华/李蕾

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70794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