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青年报】小故事讲大道理 实践中受教育

来源:青年报   时间:2024-01-05  浏览:

本报讯 一面国旗激发爱国热情,一群朋辈携手共同前行,在同济大学,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学习热潮不断。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入手,融合院系团支部的专业特色,同济大学团委从“小切口”剖析“大命题”,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

小切口展现大命题

“现将二〇〇七年五月二十日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国旗(编号2007-0413号)赠予同济大学——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这面编号为2007-0413号的国旗,对于同济大学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这是同济大学建校100周年即2007年5月20日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国旗。如今,它被作为重要馆藏在同济大学校史馆进行常态化展示。跨越1200多公里的距离,这面国旗所承载的责任和荣耀,也成为同济大学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中深化国情教育的绝好素材。

“将同济历史发展融入开展国情教育、成就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让同济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增进认同,激励同学们始终不变的爱国心、强国志、报国情。”同济大学团委表示。

朋辈引领主动学习

自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依托于同济特色平台,如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济大学青年师生宣讲团、“习近平与大学生在一起”专题团课等学习资源,同济大学团委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朋辈引领作用,依托“青马工程”,结合学生社团,拓宽覆盖面,让团员和青年唱主角。

一方面,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青马工程”学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严格按照“六步学习法”展开学习。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青马读书会,坚持个人自学,选定代表领学导学,鼓励同学们以青年视角、青年话语体系开展交流。

在此基础上,让朋辈引领主动学。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朋辈引领作用,拓宽覆盖面,积极联络“理论+社团”“时代声音传播社”等学生社团,让团员和青年唱主角,以交流学习感受、相互启发思考为重点,突出分享性和互动性,让同学们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就青年关切的问题,开展学习讨论,大大强化了理论学习的主动性。

走入社会大课堂实践学习

除了在课堂、在校园里学习,同济大学团委还积极引导团员和青年到社会大课堂、在实践中去接受教育,以脚踩泥土感知国情,以科技报国挺膺担当,结合研究生毕业生团员和青年成长实际,在学用相长中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21级硕士生团支部的多位团员,参与到“卓越·领航”红色大课堂和“同行计划”大学生实践锻炼等社会实践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支部团员曹哲毅作为中国第39次南极科考队员,圆满完成南极冰盖与海平面数据采集等任务。在航天测绘遥感与深空探测、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全球变化与重大灾害监测等领域,团员青年们积极开展科研探索。作为测绘科技青年工作者,支部也持之以恒引领团员和青年把科研小我融入强国大我,在科技攻关中甘坐冷板凳、潜心攀高峰。

结合“4+1”学习专题与信息化专业学科特色,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1班团支部整合学习资源,制作了“一键式学习链接二维码”。支部引领团员和青年全面把握“三大时代课题”的科学内涵及其内在联系,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在学习中,学生骨干通过分享亲身感悟鼓励团员和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链接:http://www.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23-12/28/content_150666.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