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APP】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建院20周年,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有何新动向?

来源:文汇APP   时间:2023-10-16  浏览:

昨天(10月14日),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学科建设研讨暨建院20周年大会在嘉定校区举行。来自30余所院校、国内外知名汽车企业的代表等6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为汽车学院送上祝福。大会线上同步直播,近5万人次在线收看。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同济大学原校长、汽车学院首任院长万钢作特邀报告。新能源汽车进入电动化、智能化、低碳化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此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如何进一步实现科技创新?万钢指出,要加快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行创新政策措施,加速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同时加强开放合作,全球共创新能源汽车低碳发展的新生态。新时代培育创新人才需满足“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开放平台、国际合作”四点要求。万钢指出,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要不断凝聚共识,持续加强科技创新,深化以对欧、对德为特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学科创新发展;要持续加强学科交叉,优化产教融合,建设新型车辆工程学科和育人体系;要统筹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交通等创新平台,加快动力电池体系、新型底盘架构、智能驾驶系统、氢能和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突破,为推动我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养输出高层次人才,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汽车学院成立20年来,全力打造国内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空气动力学有关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高地,为中国汽车产业崛起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当前,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技术正在推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同济包括汽车在内的相关学科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需求,围绕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工程实践,为推动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新一代交通基础设施构建贡献更大力量。

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谈到,新时代赋予新的使命任务,同济大学将不断完善汽车学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谱写新时代同济汽车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当天,汽车学院还举办了汽车行业创新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同济大学校友会汽车学院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同济汽车创业者联盟大会。

作者:吴金娇

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31015/544037.html?timestamp=169733579157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