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华网】聚焦“设计之都”建设 《服务设计上海倡议》发布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9-29  浏览:

新华网上海9月29日电(记者潘清)28日是“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2023)“服务设计日”。聚焦上海“设计之都”建设,多位中外专家联合发布《服务设计上海倡议》(以下简称“倡议”)。

  “XaaS服务创新国际会议暨第六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教育论坛”上发布的倡议,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胡飞教授领衔起草,全球服务设计网络(SDN)联合创始人、德国科隆国际设计学院Birgit Mager教授,瑞典皇家科学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张凌浩教授等国内外学者共同审定。

  倡议将服务设计定义为“以服务为手段的价值共创活动”,并从服务企业、制造产业、公共服务、政府服务四个维度阐释了服务设计如何为经济社会“赋能”。

  上海是全球范围内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43个城市之一。近五年上海创意和设计产业规模增速年均超过10%,2022年总产出达1.6万亿元。

  2022年2月发布的《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提出,2025年上海基本建成设计产业繁荣、品牌卓越、生态活跃、氛围浓郁的“设计之都”,创意和设计产业总产出达到2万亿元。

  如何实现《若干意见》中以设计驱动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活力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公共服务、点亮民众美好生活、共铸上海城市品牌的要求,成为设计业界关注的焦点议题。

  在这一背景下,《服务设计上海倡议》应运而生。领先起草倡议的胡飞教授表示,倡议倡导对服务新供给和新业态的设计,强调从产业链整体视角出发关注产品服务系统对经济、生态和社会的影响。在面向公共服务的服务设计方面,倡议强调服务的普惠型和规范性,而非个性化和多样化。在面向政务服务的服务设计方面,倡议强调服务流程的高效和透明、服务触点的便捷和人性化,更关注政府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构建。

  胡飞教授表示,发布倡议旨在号召服务设计师主动应对真实世界、新兴技术和逆全球化的挑战,不断拓展服务设计的领域、边界与范畴,展现责任与担当,助推上海创意与设计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上海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

  此次论坛由同济大学、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承办,围绕“服务设计赋能公共服务与政务”和“人工智能赋能服务设计教育”两大主题,探索产学研携手推动服务设计在生活/文化、产业/经济、政务/社会、知识/科技等方面的应用与发展。

链接:http://sh.xinhuanet.com/20230929/5f17b9da5a7f496e89391a591186ec82/c.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