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青春上海】两个宿舍8名女生同保研,她们还是“贴隔壁”邻居

来源:青春上海   时间:2023-07-20  浏览:

一个微信群名叫“317今天喝热水了吗”一个叫“你今天学习了吗”,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西南九楼317和318,两个邻居宿舍双双保研。尽管个性和相处模式不同,但8个女孩拥有同款优秀和同舟共济的精神,她们用实力证明,原来优秀是会“传染”的。

 == 是可以依靠的港湾 ==  

317宿舍的四位女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周海楠、张潇月、李雪怡、蓝春流。凭借优异的成绩,她们分别进入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深造。

她们来自天南海北,不同的性格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也能在日常生活中互补。她们尊重彼此的生活习惯,对她们来说,“这都不是什么难事。”李雪怡用“既不过分亲密又不疏离的平衡”来形容她们之间的关系,大家保持着恰如其分的距离,达到最舒服的相处状态。

与其他三位室友的专业不同,蓝春流来自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她对动植物了如指掌,这增加了宿舍聊天话题,在小花园散步时,大家一起寻找小生物,充满了好奇。而在上网课时聆听室友的读书汇报,蓝春流也常常感叹于她们的语言功底。

比起直白的方式,室友间更多的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倘若有一人早起去图书馆,或在宿舍里看书,其他人也会行动起来。遇到考试周,大家会相约去图书馆学习,待上一整天。她们清晰记得,在收到保研结果的那一刻,大家都按耐不住激动发了朋友圈——“我们也是学霸宿舍了!”

想吃一顿大餐能说走就走,想去一次旅行就能立刻出发——四年间,她们感到最快乐的事,是一起把计划变成现实,无论自己的安排如何,都会协调时间来实现集体的愿望。“从下午拍摄到夜晚的樱花季、凌晨的海底捞,日后想起这些趣事,一定是快乐珍贵的回忆。”回想起宿舍生活的点滴,李雪怡最珍惜平凡又有趣的日常。

转眼四年,317宿舍已然成为她们的“港湾”,是一个可以停泊和依靠的地方。遇到不愉快的事,回到宿舍和大家倾诉一番,或者闷头睡一觉,第二天就能满血复活,继续勇敢面对困难。她们说:“我们每个人就像一艘小船,会各自奋斗,但总会回到港湾蓄能。”

 == 是在上海的一个家 ==  

“从四年前夏天的相遇,到得知未来仍然有幸一起,我们在彼此的成长道路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318宿舍的四位女生都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黄碧微、曹宇轩、唐媛、彭小乂,她们共同保研至同济大学。

一起上课、吃饭、运动锻炼,日常打趣逗乐、倾听彼此的心事,室友间没有隔阂。“遇到难题时,寝室会彻夜长谈,为彼此排忧解难。”彭小乂说,“大学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之一,很感谢也很幸运在大学遇到我的室友们。”

学习上,大家会结伴到图书馆,拓展知识范畴,考试前一起熬夜复习,互相答疑。在准备保研时,大家不仅分享搜集到的资料,还会帮忙修改简历、模拟面试,助力彼此达到最佳状态。尘埃落定后,她们一起睡到日上三竿,再打起精神投入新的篇章。

她们还会一起参加竞赛,锻炼自己的能力。在校第六届“使命与担当”社会实践与创新竞赛中,宿舍四人组队参与。凭借着日积月累的默契,相比其他组,她们能在赛前做好更充分的准备,最终斩获一等奖。

在寝室长黄碧微的督促下,宿舍成员养成了良好的作息规律,晚上11点就会熄灯休息。整洁的宿舍环境、和谐的氛围、优良的学风……buff叠加,黄碧微由此荣获同济大学第五届“十佳寝室长”,这也是宿舍共同的勋章。

定期一起出去玩、聚餐时吃一顿烤肉,是318特有的仪式感。当然,每一位室友的生日都不能错过,她们会提前定好生日蛋糕、准备礼物,年复一年一起庆祝。于她们而言,318是她们在上海的一个家,是令人感到温暖的存在。“很庆幸遇到一群目标一致、生活状态相似的室友,使我在追求卓越的路上不那么孤单。”黄碧微感叹。

 == 各赴山海再相见 ==  

优秀会传染。317和318时常串门,有时也会聚在一起边吃零食边聊天,度过轻松愉快的夜晚。前不久,她们刚刚结束毕业旅行,一起欣赏风景,感受旅途的精彩纷呈。

室友间能够和谐相处,比起相似,更多的是相互包容。两个宿舍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想要步调一致,需要做出努力。“从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学会换位思考。我们相互影响,成为彼此独一无二的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2019级本科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招收的第一届学生,班级人数虽少,但有着不一般的凝聚力。平日里大家常常聚餐、开展实践活动,每年举办一场晚会。每次一起活动,都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到了保研的关键时刻,大家更是在班级群里大方交流信息,互相打气。黄碧微常常觉得自己很幸运,“来到了一个特别特别好的班级,大家共同进步。”

317宿舍即将各奔东西——广州、北京、上海,而318四人则保研本校,将继续在研究生阶段一起“打怪升级”。未来有彷徨,但更多的是期待。她们希望能够在新的领域开辟自己的新天地,始终保持热爱。她们也希望能够有机会,继续一起去更多的地方,见识更广阔的世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陈少颖

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3/07/20/16898314031158442325.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