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东方教育时报】同济大学首创留学生中医文化体验园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时间:2023-03-17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中医,是中华民族的一块靓丽瑰宝,目前已传播到全世界196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讲好中医文化,中医故事,不仅是世界理解中国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为世界文明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华留学生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桥梁,也是中国故事在世界上落地生根的重要媒介。为了培养留学生更直观、更真实地了解和理解中医文化,3月12日,在第45个植树节,在暖暖的春意中,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后勤集团共建的“留学生中医文化体验园”正式开园,老师和留学生们一起种下当归、枸杞、鱼腥草、藏红花、党参、芍药等25种中草药,留学生们还分别认养了不同的药草、树木,在认养牌上写下美好的祝愿和期待。他们还自发做成轮流值班表,为中草药浇水,除杂草,看护。

一株株生机勃勃的中草药幼苗,暖化了一颗颗充满希望的外国心,促生出一颗颗热爱中国的带翼的种子。“我们相信,在同济大学的这份特殊体验一定会在他们心里种下中国文化的种子,中国人热爱生命的信念一定会影响他们的成长,他们将来也一定会将中医文化,中国生态文明思想和热爱生活的愿望,播种到他们的家园,他们的国家,让中国智慧,惠泽世界。作为同济大学首创的留学生中国生态文明体验区的特色园区,‘留学生中医文化体验园’旨在促进留学生日常化参与到同济的校园学习生活中,加深对同济,对上海,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从而更直接融入同济,融于上海,热爱中国。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孙宜学说。

近年来,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一直致力于创新留学生讲中国故事能力培养路径,通过“熊猫叨叨——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和“同济大学留学生行走看中国”以及留学生劳动教育系列课程等,推动留学生更全面了解中国社会,深入感悟中国文化,从而增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亲近感。2022年,同济大学启动建设“留学生中国生态文明体验区”,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教授在揭牌时指出,希望留学生在体验区中种好“试验田”,结出“生态果”,打造劳育教育新样态,构建多元文明生命共同体,守护人类美丽绿色地球村。

作者:张林华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051988947872857104&item_id=13051988947872857104&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