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青春上海】两会聚焦|代表委员积极回应:上好“大思政课”,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少年

来源:青春上海   时间:2023-03-08  浏览: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说,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得到了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热烈回应。他们纷纷表示,要运用青年化阐释、产品化战略、分层化落地的方式,不断增强上海青少年的“四个自信”,给孩子们上好“大思政课”,引领他们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

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

坚定中国自信,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殷切期许。“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人的全面发展,因此,教育承载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

他认为,中华文明是世界各国古文明中唯一传承至今没有中断的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何面向青少年学生普及与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健康向上的审美观,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坚定中国自信、传播中国价值,是我们在教育实践中应着力探索的方向。”

在方守恩看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有新时代的高度,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他举例说,同济大学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在国内高校中较早引入了戏曲艺术教育,获批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京昆)传承基地,联手上海昆剧团共同打造学生版《长生殿》,开创了高校与专业院团合作弘扬京昆艺术的新模式。学校先后创编校史剧《同舟共济》《国之英豪》,依据著名校友、无产阶级优秀诗人殷夫的革命生平创编英烈剧《铸诗成剑》,以艺术实践赓续中国大学红色血脉,为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涵养“源头活水”。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中华文明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因此,我们要保持着开放的心态,大力弘扬教育人文国际交流,处理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其他文化的关系,吸收各国先进文明,推动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理想格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刘昕璐

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3/03/07/16781749831026730337.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