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新闻网】直面生命议题!上海这所大学的选修课“红”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2-24  浏览:

【同期】(上课现场)

  有没有人觉得自己很自卑,有的时候觉得比自己强的人一大把一大把的,举手我看看。生命就像一朵玫瑰,每一朵花瓣都是美好的理想,而每一根尖刺就是生活的现实。不管怎么说,焦虑是现代人非常流行的一种情绪感受,并不一定都是坏事。

  【解说】2月22日晚,名为“生命的省思——如何过好这一生”的生命教育课的新六轮教学(第五轮地面教学)在同济大学正式开课。

  据介绍,这门在学生心中“充满温度的选修课”最初开设于2020年疫情期间,8周16课时的课程直面困扰学生的生命议题,引发众多学生强烈共鸣。

  【同期】大三学生 李佳璐

  这门课涉及比如说成长,然后还有家庭关系之类的,会给我们很多案例进行探讨,我也从中收获到很多。

  【解说】课程总负责人、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授姚玉红透露,2023年的新学期还没开学时,这门课程的240多个名额再次被早早抢空,成为学生眼中的“网红课”。

  【同期】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授 姚玉红

  不光是说对死亡大家有个了解,更多的是大家怎么好好活着,所以就把我们心理咨询中心这么多年来搜集的大学生的一些比较典型的有代表意义的这些困惑案例总结。

  【解说】“今天的你,过得开心吗?”“回首过去的大学学习生活,你有深感孤独的时候吗?”……除了这些热点议题,课程中还有大量的案例分享、理论battle、现场小组练习以及活动体验等。姚玉红教授对记者说,她在每节课后还会布置实践型作业,希望学生们能将课上的知识学习、体验感悟带出课堂,应用到生活中。

  【同期】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授 姚玉红

  对年轻人来讲死亡是一个蛮久远的话题,但是“丧失”这个话题对他们来说是很近的。失恋、丢个钱包,然后离开好朋友离家来读大学,离开熟悉的环境,其实这些都是他们需要去面对的。所以很多“生”的议题和“丧失”可能(带来)的焦虑裹挟在一起,是同学们非常想去探索,也非常希望有一个同伴在一起讨论。

  【解说】选修该课程的本轮学生中,有一些是因为被课程名字所吸引的,而更多的则是抱着解决自身困惑和指引人生方向的目的来学习的。

  【同期】大三学生 于雪梅

  这门课吸引我的最大的一个点就是不像其他的是单纯地教授课本知识,然后这门课我觉得最多的是给予我一点就是方向上的启发,让我开拓一下眼界,让我真正地想一想我自己是想要什么的。

  【解说】据悉,目前该课程网课观看量已逾十万人次,线下选修近千人。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约有20余所大学开设了生死教育相关课程。

  记者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cn/shipin/cns/2023/02-23/news952116.s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