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同济大学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1-11  浏览:

善用“社会大课堂”,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1月9日,同济大学“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上海市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波,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党委书记左大鹏,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彭立勋,云龙县委副书记李世鼎等合作单位领导出席并分别致辞。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与首批合作单位代表签署合作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主持签约暨揭牌仪式。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授人以大智、传人以大道、育人以大德的主渠道。学校与各共建单位都有着长期合作的渊源和深厚的友谊,这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高质量建设和高水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向未来,希望深入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创新实践教学场景,丰富实践教学方式;二是拓展合作领域,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三是提供智力支持,赋能合作单位党建团建提质增效。

根据合作共建协议,依托校企、校地双方各自在思政党建、理论宣讲和科技发展、现代化建设等各方面的资源禀赋,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合作内容主要包括设立实践教学基地、赋能合作单位党建团建、培育长期合作机制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表示,建好用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强化实践育人,提供了一种“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思政课堂新形态。整合和建设一批具有同济特色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将思政课堂搬到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第一线,在现场教学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刻体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具有重要意义。(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9f121ed402454c20844fd7698fc622d6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