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科技报】心系祖国万水千山,志在乾坤风清月明

来源:上海科技报   时间:2023-01-04  浏览:

日前,同济大学环境系科迎来建系70年。七十载砥砺奋进,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现已发展成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重要国际影响的一流教育科研机构。目前,学院具有完备的教学与科研平台,拥有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可持续城市水系统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开放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双聘院士4人、非洲科学院院士1人,柔性引进美国工程院院士4人,培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9人次。

  在同济大学环境系科成立七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表示,70年来,同济环境心系祖国万水千山,志在乾坤风清月明,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希望同济环境人不负使命,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等一批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科研攻关项目,在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流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工业污染控制与清洁生产等方向取得创新突破,产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牵头建设了“低碳发展、环境治理与健康”学科群,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推动了环境健康、环境管理、环境修复等新兴方向的快速发展。

  学院还广泛开展校地、校企、校政合作,大力推进技术成果转化,支撑了苏州河治理、老港垃圾填埋场、白龙港污水处理厂等一大批国家重大工程的实施;发挥高端智库创新引领作用,编制完成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和《水乡客厅近零碳专项规划》等服务“双碳”战略的顶层规划与方案,以优质科创资源服务长三角生态绿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2002年,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成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形成了引领全国的环境类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来自全球113个国家的优秀国际青年环保人才。开展中美、中欧、中非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人居署等合作发布100余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报告,成为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科教创新的智库和策源地;牵头建立全球青年与教育联盟和“一带一路”环境院长联盟,深耕“南南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环境治理持续贡献智慧与力量。

  据悉,同济大学环境学科于2017年入选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学科,2022年入选新一轮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作者:吴苡婷

链接: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25812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