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网】“科学家的成就不在聚光灯下取得,也不能依靠一时的冲动”,中科院院士汪品先这样阐释科学家精神

来源:文汇网   时间:2022-12-12  浏览:

“科学家是比较特殊的人群,他们通常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他们的成就不在聚光灯下取得,也不能依靠一时的冲动。什么是科学家精神?要有好奇心,善于独立思考,敢于挑战权威;为求真理,要夙夜匪懈、坚贞不屈。”今天(12月10日),在同济大学举办的2022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上,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汪品先教授所作的题为《科学家精神》的精彩报告,在与会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我们郑重倡议: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祖国人民;坚持严谨治学,追求学术真理;严守道德底线,遵循科研伦理;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敢于创新争先,勇攀科学高峰。”论坛上,“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代表面向长三角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发出倡议。

论坛为优秀学术论文、优秀工作案例、优秀主题词曲、“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以及优秀组织奖单位颁奖。上海音乐学院作为此次论坛的协办单位,发起“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词曲征集,以科学精神与艺术创作相结合方式为载体,构创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表达范式,引导青年学生从艺术创作中获得对科学精神的启迪。

据悉,本届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自2022年2月起面向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研究生征稿,共征集了来自54家单位投稿总计731篇,包括“论·理”“务·实”“树·典”“启·智”“歌·乐”五大板块,涌现出一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代表性成果。

论坛由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同济大学承办,上海音乐学院协办。论坛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作风和学风建设。

作者:吴金娇

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21210/499528.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