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澎湃新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大趋势不可逆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12-09  浏览:

“此次能源危机让欧洲国家认识到,可再生能源更加安全、更为独立。《巴黎协定》确定的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大趋势不可逆转。”

在12月8日上午举办的“‘双碳’战略与绿色发展——2022上海公共关系国际论坛”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做了《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创新,凝聚全球气候治理合力》的主旨演讲中,在演讲中,解振华作出如上表示。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联合主办,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黄震,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沙海林,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名誉会长胡炜,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与来自相关地区、有关单位以及近30个国家驻沪总领事、领事及部分专家、企业家出席。

在演讲中,解振华指出,近年来,全球多地高温热浪、干旱、暴雨、洪涝等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对自然生态环境、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民众生命健康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气候变化已经从未来的挑战演变为现实、紧迫和严峻的危机,气候危机威胁全人类生存发展和子孙后代福祉。

但今年以来,由于地缘冲突引发能源危机等多重挑战,一些发达国家气候政策有所回摆,增加了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国际社会担心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会受此影响,出现停滞或倒退。

例如,就在当地时间12月7日,英国政府批准了该国30年来的首个新煤矿建设,预计将花费两年时间,运行生产50年,期间生产的大部分煤炭将出口到欧洲大陆,从该煤矿开采的煤炭在英国国内将用于炼钢。

对此,解振华表示,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以及沙姆沙伊赫气候大会上,多个国家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呼吁,越是危机时刻,越要坚持多边主义,要通过加速转型和创新来应对多重危机,实现各领域相互协同的可持续发展。

“一些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和部长也在双边会谈中多次表示,增加煤电煤炭消费只是应对暂时能源危机的权宜之计,其自主贡献和净零排放目标不会改变,《巴黎协定》确定的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大趋势不可逆转。”解振华说,“此次能源危机让他们认识到,可再生能源更加安全、更为独立,他们将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与技术,加速实现能源转型。”

“可以预见,未来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领域,技术、产业、贸易、金融、标准等方面的国际竞争会更加激烈,但这种竞争应该是良性、健康的。气候问题上零和博弈就意味着失败;只有合作共赢,前景才会越来越广阔。我们希望各方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清洁能源、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国际合作营造互信的政治外交环境,构建公平的贸易投资体制。”解振华说。

前不久的11月2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在埃及沙姆沙伊赫闭幕,解振华作为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出席了此次会议。在本次演讲中,解振华重点介绍了沙姆沙伊赫气候大会的一系列成果。

一是发出了坚持多边主义、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创新、确保行动不倒退的积极信号。“在当前地缘冲突、经济放缓、疫情蔓延、能源粮食短缺等多重全球性挑战下,持续推进全球气候治理和绿色低碳转型实属不易,也难能可贵。”解振华说。

二是重申了全球气候行动与合作应坚持《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的原则和目标,体现“公平以及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考虑不同国情”,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关键十年加强实施力度的指导原则。

三是达成了关于加强减排努力的工作方案,重申《巴黎协定》低于2°C以内、争取1.5°C的温控目标,同时“重申1.5°C温升下的气候变化影响程度比2°C温升下的低得多,并决定努力将温升限制在1.5°C之内”。坚持由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的行动模式,明确不能给各方强加减排目标。在煤炭煤电问题上延续了《格拉斯哥协议》“逐步减少”的要求和方案,体现未来十年减排注重务实行动的导向。

四是支持了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早期预警、防灾减灾能力的倡议,要求发达国家兑现资金加倍承诺,确保减缓和适应的并重和平衡。

五是建立了专门应对损失损害的资金安排,协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脆弱国家重点解决气候变化不利影响造成的损失和损害问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满足了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诉求。

六是保持了发达国家持续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义务的势头和安排,继续敦促发达国家抓紧完成尚未兑现的到2020年每年1000亿美元出资目标,继续就2025年后出资目标开展磋商,有助于维护各方行动的互信基础。

“总体来看,沙姆沙伊赫大会取得了全面平衡有雄心的成果,就进一步落实《公约》和《巴黎协定》作出了系统清晰的规划,在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上取得了积极显著进展,为推动《公约》和《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注入了更多正能量。”解振华总结说。

根据解振华的介绍,明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阿联酋举行,会议将根据《巴黎协定》的安排,对应对气候变化整体进展开展首次全球盘点,“盘点的结果将对未来多边机制和全球行动带来深远影响,气候治理仍任重道远。”解振华说。

澎湃新闻记者 森宁

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1079159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