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网科学】传音-同济团队斩获2022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来源:中国网科学   时间:2022-12-02  浏览:

11月22日,2022湖北国际技术交流会上,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结果揭晓,由传音AI技术部和同济大学联合主导的“非洲本土语言AI言语技术开创者”项目斩获大赛一等奖。

本届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共同主办,中非创新合作中心承办,旨在进一步激发中非青年创新创业活力,拓宽创新创业合作空间,打造中非青年交流合作平台。大赛共收到数字经济、节能环保、健康医疗领域报名项目60项,参赛团队成员来自中国、卢旺达、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刚果(金)、加纳、利比里亚、津巴布韦、苏丹、多哥、尼日利亚、肯尼亚、马里、贝宁、喀麦隆等国。

AI语音技术产业化,让本地语言连接非洲智能生活

非洲幅员辽阔,国家、民族众多,是世界上最复杂、最多样化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上语言种类最多的大陆。非洲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随着中非合作的深入推进,非洲本地语言的多样性成为双方互联互通的难点之一。人工智能技术在非洲小语种方面的应用,有利于促进对非语言的沟通和服务能力,推动非洲语言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打造中非不同文化互通互容的良性生态环境。

传音AI技术部和同济大学联合主导的项目“非洲本土语言AI言语技术开创者”,旨在以非洲本土语言的语言研发为纽带,基于AI语音技术,开发了一整套非洲本土语言豪萨语的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实现了豪萨语的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和语音合成技术闭环。项目借鉴了中国民族语言保护的经验,采用AI语音技术手段,旨在保护非洲地区人类文明遗产,便于语言学家与更多人了解和投入到非洲本土语言的学习和研究中。

目前,该项目已率先应用于尼日利亚Pidgin、豪萨语AI语音助手,覆盖人口超过1.5亿,支持语音拨打电话、听音乐、定闹钟、拍照、记事本、新闻等功能和内容生态,让非洲人民享受基于本族语言的智能生活。未来,在传音非洲海量手机用户资源的基础上,传音AI技术部依托语音技术人才储备、非洲数据基地资源,结合同济大学的学术优势,不断推动项目发展,将支持超过25种非洲主要本地语言。

传音AI技术部致力于建设覆盖多种非洲本土语言的AI语音技术能力平台,提升在垂度领域打磨本地语言的智能化交互体验,推动非洲语言的AI语音技术产业化及在智能领域的广泛应用,让智能化语音服务渗透到本地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本地语言成为连接非洲用户与智能生活的新纽带。

深耕新兴市场智能语音技术,赋能传音生态多场景应用

在非洲等广阔的新兴市场,由于本地语言繁杂、语音数据资源匮乏、语言专家稀缺等原因,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发展缓慢。面对这一技术空白和市场需求,传音基于公司智能终端生产研发平台和本地语言学资源,深挖小语种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知识图谱、语音合成等核心技术,构建跨越众多细分生活领域、覆盖多种语言的智能理解和对话系统,赋能传音智能终端产品及移动互联服务多场景应用,形成本地化的AI内容服务生态。

凭借在智能语音技术领域的深入研究和技术优势,传音频频斩获相关国际大赛奖项,先后获得WMT 2021国际机器翻译大赛非洲小语种方向冠军、ISCSLP 2022会话短语音说话人日志挑战赛获二等奖。

2021年,传音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申报的项目“基于认知理解生成的开放域跨语言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成功获批2021年度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产学研专项(人工智能)资助名单;2022年,传音“面向一带一路特定人群的小语种智慧语音助手关键技术研发”入选深圳市科创委2022年技术攻关资助项目了,持续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海外新兴市场的普及和应用。

秉承“全球化思维,本地化创新”的发展理念,传音将继续加强与行业协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共同推进前沿科技创新研发和本地化应用,赋能传音“手机+移动互联网服务+家电、数码配件”多场景应用,让尽可能多的人尽早享受科技和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

链接:http://science.china.com.cn/2022-12/01/content_42191328.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